海河北海局积极担当作为,推进潮河规划落实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20 13:22:08 浏览()次
  • 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潮河是密云水库主要入库河流之一,保护好潮河流域生态环境对于保障密云水库饮用水安全至关重要。2020年,生态环境部会同北京市、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潮河规划),聚焦总氮削减和生态空间管控两个重点,合力推动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海河北海局综合处党支部、监测科研中心评估中心党支部将潮河规划实施情况评估作为支部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抽调业务骨干组建规划评估工作组,顺利完成规划评估任务。

    认真倾听沿岸群众的急难愁盼

    潮河规划的编制实施,对于保障密云水库水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显示了流域统筹、区域落实的协作效应,有助于增强京冀两地共同保护密云水库的政治意识和行动自觉。

    2021年3月,海河北海局范兰池局长带领工作组赴北京市密云区、河北省承德市调研,推动两地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落实主体责任。

    2021—2022年,工作组多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潮河沿岸开展独立调查,调研点位涉及密云水库及其周边、潮河源头及沿线、生态修复区、污水处理厂(站)、国控断面等,覆盖潮河沿线全部村镇。

    在横河村,工作组走进当地十星级文明户王向新家中,实地查看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使用情况。在五道营村,工作组与当地居民、巡河员深入交谈,了解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规范流程,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

    海河北海局按照“流域统筹、地方落实”的原则,探索出了“五边五有”的规划实施年度评估模式,即规划的实施坚持边评估、边调查、边反馈、边监督、边整改,做到自评有指南、审核有标准、调查有深度、监督有重点、问题有落实。海河北海局对地方自评报告进行审核和汇总,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独立调查,并将问题线索反馈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核实,后续以挂账销号的方式督促地方整改落实。

    为了统一京冀两地规划自评估标准,工作组总结梳理大量资料,制定了《〈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2019—2025年)〉年度实施情况评估技术指南》,统一了规划评估的依据、原则、程序和内容,明确了控制指标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项目实施、保障措施执行等具体评估内容,确保用一把尺子公平公正地衡量上下游两省份规划落实成效。

    潮河规划评估工作开展以来,工作组共审核数据报表680份,对22个问题点位开展了独立调查,累计行程2600公里,向地方反馈问题线索11个,持续压实地方政府保护潮河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

    稳字当头,保障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海河北海局细化目标任务、持续跟踪问效,以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倒逼规划实施进度。

    古北口断面和辛庄桥断面总氮浓度持续下降是潮河规划的关键任务,也是地方工作的难点。工作组结合地方实际需求,积极开展潮河污染源排查工作,多次深入一线实地查勘污水处理设施并及时向地方反馈有关情况。

    受新冠疫情影响,丰宁、滦平潮河干流河道生态修复、丰宁县清源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提标改造、丰宁县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滞后。工作组多次协调,提出加强项目审批论证、多渠道筹措资金等意见建议,明确县级申报、市级论证、省级审批程序,确保调整项目落实到位。

    针对独立调查发现的问题,工作组与地方有关部门一起研究问题、分析原因、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路径。工作组多次与承德市生态环境局沟通交流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汛期面源污染等关键问题,并就规划评估技术指南开展技术培训,累计培训30人次。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海河流域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