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年重大工程建设在改善生态方面的作用非常巨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12 12:55:33 浏览()次
  • “今年重大工程的建设在保障防洪、供水、改善生态方面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水利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在发布会上说道。

    “截至9月30日,今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30项,6项新建大型灌区全部开工,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236亿元、同比增长64.1%,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三项水利重点年度目标任务……”新闻发布会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

    重大工程开工数量多,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意义重大

    据悉,今年以来,水利部围绕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加强河湖生态修复治理,聚焦联网、补网、强链,全力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在保障供水安全方面,新开工17项,包括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滇中引水二期等重大引调水工程,以及黑龙江林海、重庆向阳等重点水源,将新增供水能力121亿立方米。“这些都是国家、区域和省级水网中的骨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 张祥伟介绍,比如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年供水量达到16.3亿立方米,覆盖人口达1800多万,将根本解决粤西地区的缺水问题。

    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江西大坳、梅江,广西大藤峡、龙云,海南牛路岭,安徽怀洪新河6项大型灌区的开工建设,新增改善灌溉面积645.5万亩。同时,湖北武穴北、浮桥河灌区这两项新建大型灌区的开工建设,将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724万亩。

    在保障生态安全方面,实施母亲河复苏行动,强化河湖系统治理。山西七河五湖、福建木兰溪、安徽巢湖等3项重要河湖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

    高度重视中小河流治理,实现“治理一条,见效一条”

    中小河流治理成为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水利部规划中小河流治理任务5.96万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计下达治理任务2.4万公里,完成治理河长2.02万公里。

    针对中小河流治理存在的不系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水利部明确坚持以流域为单元,逐流域规划、逐流域治理、逐流域验收、逐流域建档立卡,实现“治理一条,见效一条”。

    为高质量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作,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指出,水利部将重点抓好编制全国中小河流治理总体方案、加强制度建设、狠抓项目实施管理等方面工作。坚持流域系统观念,树牢一盘棋意识,组织各地按照整河流治理要求,以流域为单元,建立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库。继续加强在建项目台账管理,落实建设进度调度会商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强化流域管理机构在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中的指导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