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 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14 12:08:45 浏览()次
  • 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嘱托和期望,是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围绕落实《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坚持“四水四定”,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是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黄河水资源短缺,供需矛盾突出,特别是对于内蒙古极度缺水地区,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用途管制,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动态监测预警,提高用水效率、优化节水能力,是实现黄河休养生息、还水于河的重要前提。

    二是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加大重点干支流、湖泊、湿地生态修复力度,强化尾矿库污染治理,打造防沙治沙样板区,严控严管“两高”企业,积极探索碳汇交易、排污权交易,大力发展减污降碳绿色金融产品,逐步建立政府主管、资本参与、市场交易的黄河生态修复正循环机制。

    三是打好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结合自治区“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以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工作,坚持“一市一策”,统筹推进污染治理,解决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沿黄地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