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试点应用水质指纹监测溯源技术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9 12:59:08 浏览()次

水质还有指纹?没错。不光人有指纹,水也有水的特有“指纹”。近日,浙江省台州市在椒江区外沙岩头医化园区、黄岩区江口医化园区、临海市头门港医化园区、仙居县现代工业园区等多个医化园区试点应用了水质指纹监测溯源技术。该项技术的应用将有效破解医化工业园区污染源复杂水质溯源难题,协助生态环保工作人员更高效锁定排污“元凶”。

据悉,医化产业是台州市的主导优势产业,医化园区既是经济的聚宝盆,又是水污染防治的主战场。为实现园区水质动态变化监管,精准定位违规排放企业,及时查处整改,并实时监测后续治理效果,水质指纹监测溯源技术应运而生。

水质指纹监测溯源技术到底是什么?这种技术为何如此“火眼金睛”,能快速准确识别排污企业?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的废水由于污染物组成和浓度不同,所呈现出的三维荧光光谱也不同。不同污染源具有特异性的三维荧光光谱,可称之为污染源的水质指纹。将监测水体的水质指纹与污染源水质指纹数据库进行对比,可以快速识别污染排放源。

“因为每家企业生产条件、采用的原料,以及设备器材等不一样,综合的光谱也不一样。这项技术应用后,半个小时左右就可生成光谱,通过与已采集的企业水质指纹对比,第一时间精准确定污染源。”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水质指纹监测溯源技术能及时发现水质异常区域,快速判断污染迁移路径和疑似污染源,而且确定污染源精准度极高。近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就通过水质指纹监测溯源技术对5家企业6个点位的混合水样进行盲样检测,准确率达100%。

“以往在水体里发现了污染物,尤其是周边有众多企业的情况下,找到污染‘元凶’难度大,耗时长,现在有了这个技术,高效多了。最近在椒江区发生的一起水质污染案件,由于沿线企业众多,放在以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去排查,如今通过水质指纹监测溯源技术个把小时就成功锁定了排污企业。”该工作人员说。

“水质指纹监测溯源技术等智慧治水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执法效率,更能对企业违法违规排污形成威慑。应用后成效明显,地表水水质明显改善。”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水质指纹监测溯源技术的应用已实现水环境监管的提前预警、快速溯源和高效应对,但也存在场景集成不完善、数据利用不充分、数据壁垒未打通、跨部门场景有待深度融合等问题。

下一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优化应用,改善操作便捷性,实现不同场景信息的集成。同时推动数据共享和融合,探索与公安部门、工商部门实现数据交互,协同污染追责,形成共治合力。另外,还将拓展建设台州市其它地区水质指纹监测溯源管理场景,为全省各地水环境监管效率提升提供台州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