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调整禁渔期制度,为不再禁止“一人一杆一钩”点赞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13 12:03:43 浏览()次

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日调整了黄河宁夏段禁渔期制度,其中明确规定,黄河宁夏段397公里河段及入河沟、渠口,禁渔期间禁止除“一人一杆一钩”休闲垂钓外的所有捕捞作业类型。看到这则消息后,笔者忍不住为宁夏这一做法点赞。

不能否认,在一些特殊时期、特殊地点,比如自然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污染严重的区域,采取最严格的举措进行修复保护是非常必要的,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不过,在一些生态环境状况优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若采用同样严格的标准,而忽略一些实际情况,则不一定能达到既定目的。

比如“一人一杆一钩”的休闲垂钓,若不分时间地点进行严格禁止,在监管中难免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甚至引起老百姓的反感。

宁夏这次在实施禁渔举措时,明确提出了禁止除“一人一杆一钩”休闲垂钓外的捕捞行为,是实事求是的一种做法,是从维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角度出发制定的良策。实施禁渔的目的是什么?是恢复良好生态环境。恢复良好生态环境的目的是什么?是让人民群众满意。但如果实施的政策不能让老百姓满意,那是不是应该反思政策出台的必要性和科学性呢?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制定的措施充分考虑了各方面因素,更符合实际,更接地气,必定会让社会公众更加认可、拥护。相信在河边进行休闲垂钓的老百姓,在享受垂钓乐趣的时候,如果发现有非法捕捞行为,一定会第一时间进行举报,配合政府进行打击,这就是善法良策的正面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