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线北移真的“利好”西北干旱地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8-17 12:52:56 浏览()次

  日前,有观点认为,气候变暖、降水线北移,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大陆性国家是利好,加之近年来西北暖湿化植被恢复迅速,不少人对“沙漠变塞上江南”有了期待。那么,降水线北移究竟能否彻底改变西北干旱地区的面貌?

  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降水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

  全球气候变暖最直接的影响是空中水汽含量的变化:温度每升高1摄氏度,空气中将能多容纳7%的水汽。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张称意告诉记者:“降水是水汽输送的结果,近地层大气温度升高与降雨量的变化关系复杂,降雨量变化在不同地区有不同表现,与时空尺度、地理位置等有着密切的联系。”

  如华北地区尽管近年来降雨量略有所回升,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华北地区东南部基本处于近地层温度升高、降雨量呈明显减少趋势。

  因此,降水线的变化需要分地区来看,说全线北移并不准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降水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

  近50年来,我国小雨日数减少比较明显,暴雨日数呈现增加趋势,尤其是西北和长江流域极端强降水事件增加。

  雨水充沛,塞上江南是否“水到渠成”?事情没有这么简单,问题出在“极端强降水”。

  首先,新疆沙漠洪水并不是地区正常降水造成,而是与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影响大气环流有关。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俊兰所述,近十年来,南疆天气气候较为异常,极端暴雨事件频发,今年的频率和强度更是创下近五年来新高,再叠加高温使得高山积雪(冰)融化等因素,汇聚成了沙漠洪水。

  其次,西北暖湿化这一趋势早已有之。从1987年之后,西北持续出现暖化倾向;20世纪后半叶,上升约1.0℃,上升速率达到0.2℃/10年。

  但是,西北暖湿化并不是所有地区都在均匀变湿。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天军说,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西北地区西部变暖程度还在不断加速,导致潜在蒸散发量加剧,大多数监测站点反而出现变干趋势。

  这一点从今年宁夏、山西、甘肃等地持续发展的旱情可以得到验证。截至8月10日,甘肃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587.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479.3万亩。

  这也就是说,特定时期原本干旱的地区降水是多了,但年均降水量却没有增多,甚至没有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这些地区的历史高值,且因为变暖导致高温蒸发和植物蒸腾作用增大,所以干旱仍然是西北的主要气象特征。

  “并且,西北本就是气候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暖湿化不仅不能改变西北地区的荒漠景观格局,还会造成高山冰川和积雪消融加快,极端暴雨洪水、泥石流灾害的威胁进一步加大。”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表示。

  张称意也认为,西北地区要达到如我国秦岭—淮河一线往东往南地区类似的湿润程度,需要极大的气候变迁才能实现,这时全球的气候与生态很可能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对人类社会很可能是大灾难,而不是机遇或机会。

  更何况,毛乌素沙漠消失背后,有着70年、三代人的无数付出和治沙过程中摸索出的如麦草方格等许多创新举措,简单将荒漠植被恢复归因于降水增多,十分草率。

  极端天气事件变得更为频繁和严重

  频频出现的“千年一遇”大暴雨、大洪水等极端天气事件是今年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高频词。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认为,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人为影响正在导致包括热浪、强降水和干旱在内的极端天气事件变得更为频繁和严重。

  “极端天气事件变得更为频繁和严重”意味着什么?来看看今年世界各地的景象:

  6月,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多国突发暴雨,引发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造成200多人伤亡。印度也经历50年来最强降雨,马哈拉施特拉邦至少138人死亡,9万人被迫转移。

  洪涝的另一面是高温。8月,希腊和土耳其一些地区的气温超过46摄氏度,突破当地历史极值,引发毁灭性火灾,上万人流离失所。

  环球同此凉热。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极端强降雨共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郑州全市受灾人口为188.49万人,受灾农村1126个,直接经济损失532亿元。

  自8月8日开始,湖北省又发生新一轮强降雨,已造成襄阳、随州、孝感28.61万人受灾,紧急避险7216人,紧急转移安置5943人。

  仅暴雨造成的损失就已经高达上百亿元,灾后重建家园又要消耗多少人力、物力?更何况还有干旱、热浪、寒潮……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说:“局部尺度的降雨增加掩盖不了其他地区的干旱酷热,更实现不了真正的好转。全球变暖下北极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增多是不分地域的,最终没有任何地方能够独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