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黑臭河如今变了模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13:18:53 浏览()次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持续巩固何家沟整治成果,今年5月启动何家沟下游段底泥清淤应急工程,6月底前完成底泥清淤,7月底前完成底泥处置,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宜居环境,实现碧水绕城、水清岸绿。

  下游1.3公里成重度黑臭水体

  何家沟是哈尔滨市江南主城区主要内河之一,全长32.6公里。2018年6月,在国家黑臭水体专项督察期间,下游1.3公里被认定为重度黑臭水体。由于当时群力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造成部分污水溢流何家沟,直接影响水环境质量。

  为尽早消除何家沟下游段黑臭现象,改善和提升城区水环境质量,哈尔滨市启动实施了《哈尔滨市城区重点水系综合治理(2018-2020年)行动计划》,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

  近年来,哈尔滨市还相继实施了污水管线收集截流、污水治理、河道整治、拆违绿化等工程,并引入松花江清水水源实现生态补水,何家沟及沿线的生态环境得到整体改善,基本消除水体黑臭现象。

  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整改,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在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的直接指导下,按照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牵头部门,统筹协调,强力推进,按下何家沟黑臭水体治理“快进键”,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整改。将何家沟下游段列入全市黑臭水体治理清单,制定下发了《何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对整治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对何家沟沿线污染点源及入河排口进行了全面排查,对55处雨污混接管线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完成截污管线铺设1777米,最大程度减少了雨水口排放污水问题。

  全力推进群力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改造,通过调整优化工期、科学组织施工,于2018年11月6日提前实现通水调试,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群力地区污水实现了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排放。至2018年底,何家沟黑臭现象基本消除,达到国家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要求。

  2019年6月末,群力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并实现一级A稳定达标排放,何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2020年末,经过整治效果评估,并经住建部审核认定,何家沟于2020年底实现长治久清。

  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实现无污染环保清淤

  为持续巩固整治效果,防止水体返黑返臭,经过反复研究论证,2021年哈尔滨市启动实施了何家沟下游段底泥清淤应急工程,通过引起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以及国内领先的专业施工队伍,实现河道无污染环保清淤,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和休闲环境。

  哈尔滨市住建局委托专业机构对何家沟下游段底泥进行污染状况调查,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对何家沟底泥的采样分析,为研究制定工程实施方案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同时,委托黑龙江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交(天津)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根据检测和勘察结论研究确定了施工工艺,仅利用1个月就完成了工程实施方案的制定。

  何家沟下游段底泥清淤应急工程主要包括底泥清淤、底泥脱水和底泥处置三部分,计划清除底泥3.2万立方米。工程6月底前完成底泥清淤,7月底前完成底泥处置。目前,随着何家沟下游段底泥清淤工程的实施,实现了河道无污染环保清淤,为推动哈尔滨市城市内河环保清淤工作开了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