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督促铁岭迅速解决凡河新区水污染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18:39:06 浏览()次

 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4月18日赴铁岭市督导检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就抓紧抓实整改工作约谈铁岭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铁岭市进行现场督察发现,铁岭市凡河新区污水管网破损严重,污水处理厂建成近十年没能正常运行,大量生活污水长期直排,造成凡河水质严重恶化;部分污水渗漏进入地下水,导致凡河新区地下水严重超标。4月16日,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凡河新区水环境污染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针对凡河新区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相关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国清同志专门作出批示,要求铁岭市委市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扬斗争精神,切实解决问题,尽快解决问题,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

  刘宁一行先后来到凡河新区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改造工地,对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指出的各项问题,深入现场实地踏查,仔细询问问题成因,认真了解当地整改工作方案。他要求当地负责同志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态度坚决、扛牢责任、立行立改,充分运用法治、市场、改革的办法,加快地下管网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刘宁指出,这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所指出的问题是严重的,铁岭市委、市政府要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创新工作招法,以知错改错的鲜明态度、知责担责的坚定决心,坚决抓好问题整改,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他要求,要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提高认识、提升站位,扛起责任、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细化方案,整顿作风、凝聚合力,以深入开展“三落实”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拧螺丝”、重锤“钉钉子”、铁肩“担担子”,坚决做到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他强调,抓好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涉及方方面面,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汲取教训,深刻警醒警觉,开展自查自纠,把握主动权、打好攻坚战。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要成立专业指导组,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确保整改任务按时清零销号。

  铁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士伟表示,他们将以知错改错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坚决抓好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