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浙江嘉兴构建水生态自净系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24 13:09:06 浏览()次

  轻烟漠漠雨疏疏,碧瓦朱甍照水隅。行走在浙江省嘉兴南湖边的绿道上,岸边的树木、凉亭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水草丛中,几只白鹭忽高忽低……来往的居民、游客在享受惬意美景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了近年来南湖水环境质量的显著提升。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浑浊的湖水一度遮住了她美丽的面容,使得南湖悠久的底蕴黯然失色。为使南湖重新焕发容光,嘉兴市通过坚持贯彻“五水共治”战略部署,结合大力实施南湖生态修复工程,南湖支流河道透明度从30厘米提高到了65厘米-95厘米,南湖湖区透明度从20厘米提高到了40厘米-50厘米,南湖水质从湖库Ⅴ类提升到Ⅲ类水平,秀水泱泱的景象重现在老百姓眼前。

  “我们在全市工业企业污水全入网、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主城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养殖业治理等工作的基础上,辅以净水降浊工程,借助智慧水务平台,整合南湖水域及汇流水域、水环境质量监测、水文、钢坝实施监控等数据,精确跟踪南湖水质变化。”南湖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水的透明度是最直观的水质指标,也是最能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的因素。因此,在水质变好基础上,让南湖变清成为了重点任务。以新塍塘、杭州塘、长水塘、海盐塘、长中港、平湖塘、嘉善塘、长纤塘、苏州塘等九水汇聚南湖的“九水连心”格局为核心,嘉兴市实施了南湖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恢复以沉水植物为核心的生态系统,构建稳定完善的水生态自净系统,提升湖区生物多样性,充分利用自然系统的循环再生、自我修复特点,实现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创造良好的水系景观。

  据介绍,工程以自然优先为原则,在适宜区恢复沉水植物,引入水生动物,构建水体自净系统自然降低悬浮物。通过适当的微地形改造,按照不同沉水植物、底栖动物生长所需对水深的不同要求,打造多级不同水深地形,扩大1.5米-2米深度水域面积,恢复以沉水植物为主的生态系统,实现多种水生植物的演替,打造四季常绿的“水下森林”。沉水植物群落恢复后,引入水生动物构建食物链,实现水体的生态平衡和自我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