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5部门演练保护黄河上游饮用水源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18 13:00:17 浏览()次

  9月8日14时38分,甘肃省刘家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驶入折达公路刘家峡大桥时与前方一辆货车追尾,车上装载的数个蓝色大桶掉落在刘家峡水库内,其中两个大桶发生破裂,不明液体泄入水库,另有数个物料桶掉落在公路上,桶体破裂致泄漏物流向地面,车上一名承运人员在紧急处理泄漏时,因吸入挥发物导致中毒。事故发生后,押运员拨打了求援电话,事故警报就此拉响……

  上述情景是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立足将黄河打造成幸福河的目标,联合临夏州、兰州市、永靖县、东乡县两级政府,组织开展的以“交通事故致刘家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上游发生突发环境事件,严重威胁水源地安全”为背景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现场。

  事故警报拉响后,以临夏州政府分管领导为总指挥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迅速启动运行,总指挥指令:“以最快速度响应,最大程度减轻生态环境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临夏州人民政府、临夏州生态环境局、东乡族自治县政府、临夏州生态环境局东乡分局以及相关单位相继启动应急响应,生态环境、公安、海事、水务、卫生健康等部门火速向事发地集结,开展事故调查和先期处置。

  镜头中,公安局设立警戒区,拉起警戒线;卫生健康局在居民取水点进行末梢水水质监测……

  “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职能部门、各地区协同配合和共同努力。”应急演练现场指挥长、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马超介绍,这次演练是临夏州生态环境部门与其他单位联动范围最广的一次,涉及生态环境、公安、海事、水务、卫生健康等25个单位参加,累计投入430余人、应急车辆73部、搜救船22般,旨在不断提升政企环境应急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