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 他们冲向一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24 15:09:09 浏览()次

 

  8月10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广元、乐山等7市暴雨蓝色预警,11日8时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11日16时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同时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广元、乐山等地启动Ⅲ级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近期,汛期来临,西南地区核设施所处的嘉陵江、青衣江、岷江等多条流域可能出现较大洪水,城镇可能发生较重内涝,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加大。

  在滂沱雨势面前,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绵阳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与极端天气奋战,加强汛期监督与值守,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灾情即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

  8月11日晚至13日,西南地区各核设施所在地域均遭遇较大降雨,西南监督站现场监督员们抓起应急背包,立即赶往核设施所在地,进入响应状态。

  “一定要确保‘两通两到’(道路通、通讯通,人员到、物资到)。”通过现场对话,现场监督员为营运单位安全环保部门指出环境风险,给出安全提醒。

  越是在暴雨现场,越能够检验防汛设施的运行情况。在位于山区的核设施现场,随着雨势不断增大,山洪从设施旁的边坡排洪沟奔涌而出,汇入下游河流,翻滚而去。

  暴雨让大家的神经都紧绷起来,雨水冲刷后的山路更加难走,现场监督员冒雨对重要设施排洪沟、检漏沟、应急发电机、设施边坡等开展现场检查。在检查中与岗位人员现场直接对话,重点关注汛期运输、汛期值班、防汛组织及制度落实、汛期应急物资准备、防汛设施运行实施现状。

  “我们不间断开展安全巡查,核查环境风险隐患,对营运单位提供的信息予以安全确认,只有亲眼确认了才能放心。”西南监督站监督员陆镭说。

  经现场安全排查及营运单位安全自查,各核设施运行正常,各核设施现场未见异常。

  从现场回到办公室后,来不及换下湿透的衣服,现场监督员立刻调阅一线监测数据、查阅文件资料,核查暴露出的环境风险隐患,与营运单位进行有效沟通。

  14日,重要核设施所处的嘉陵江支流白龙江水位开始回落,极端天气引发的环境风险得到初步缓解,现场监督员们稍微松了口气,可仍然不敢掉以轻心,继续在现场值守。

  铁军精神激励他们再出发

  15日晚至16日,四川省再次遭遇大到暴雨,受强降雨影响,17日12时,沱江、涪江、青衣江等31条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和超保证水位,其中沱江干流及沱江、岷江、涪江、大渡河支流部分站超保证水位……

  按照《四川省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8月18日5时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四川历史上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得到消息后,现场监督员们二话不说,再次冒雨奔赴核设施现场。负责广元地区的监督员干脆吃住在了核设施现场,只为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得到第一手资料。

  “要推动营运单位持续做好汛期安全工作,不能有一丝的懈怠和一刻的放松。对核设施防洪度汛应对措施实施监督全覆盖,整改要求再落实,做到核与辐射安全监督不落盲区,不留死角。”陆镭说。

  汛期来临,现场监督检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提前做好核设施防洪度汛的工作部署,是未雨绸缪的关键。

  西南监督站在汛期初期即完成了对辖区内所有核设施单位的应急准备检查并积极督促整改,着力强化防洪度汛主体责任的落实。

  结合辖区各核设施特点细化汛期监督要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通过监督力量向现场下沉,强化现场应急值守,做好现场应对,缩短突发情况反应链条。多措并举,以确保西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滴水成河,积水成渊”,暴雨洪峰既为西南地区核设施监督带来了风险和挑战,也检验了西南监督站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应急管理水平。同时,推动了核设施营运单位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自身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和应急准备工作,切实落实核设施安全运行的主体责任。

  协同作战及时化解放射源安全隐患

  8月17日0时,绵阳市盐亭县肿瘤医院报告河水倒灌,院内进水,且水位不断上涨,危及钴60治疗室(治疗机含1枚I类放射源)。

  接到报告后,绵阳市及盐亭生态环境局火速到达现场研究指导放射源安全应急工作。在看到现场防汛沙袋效果不佳时,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立即要求院方将含放射源的机头升至最高位、断电,并与厂家联系,派技术人员速来现场做好放射源应急准备。3时,水位达到最高,院内最深处约1.5米,钴60治疗室进水40余公分,水位离放射源约1米左右。

  上午7时,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全科及市辐射环境监测站再次乘船进入现场进行监测,环境辐射水平正常,放射源安全。水位也开始缓慢下降,下午5时,水位已下降40余公分,治疗室地面已经露出,放射源逐渐度过危险期。

  此次应急处置在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下,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和当地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部门、当事单位全程参与,实现了联动响应、协同作战、处置及时的辐射安全应急管理目标。

  今年的汛期还没有结束,四川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截至发稿时,监督员们和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在防汛第一线。他们将做好汛期应急值守,严防环境风险,确保西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万无一失,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