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建世界规模最大城市湖底隧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02 12:54:39 浏览()次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湖底隧道——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两湖隧道于6月30日开工建设。隧道由武汉城投集团公司负责建设,总投资254亿元,全长约19公里,下穿东湖、南湖,既顺接过江交通,又分担二环线交通压力,是武昌中心城区的一条南北向骨干快速通道。

  为避免对东湖水域的占用,减少施工对东湖风景区的影响,隧道在穿越东湖的水域段将基本采用全盾构的施工方案,通过暗挖的方式下穿东湖风景区,埋深在湖底20米左右,“深潜”湖底,不扰动湖水。施工过程中,将采取严格的水环境保护措施,并将湖泊补偿实施到位。水域段施工过程对东湖水质和环境的影响将被控制在较小范围内,尤其是在噪声控制、污泥处理、开挖及弃渣管理上,基本可以做到对东湖水域“零”污染。

  为保证水环境保护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将实行环境监理制,并聘请专业工程师进行监理,同时,将配备水环境保护专业人员。

  据统计,两湖隧道工程永久占湖面积71933平方米,占用湖塘调蓄容积共43074立方米。为保护生态和景观,项目选址阶段前后共组织了3次国内高级别专家论证会,确保工程建设不占用核心景区和生态保护区,最大程度降低不利影响。

  按照湖泊保护条例“占补平衡”原则,建设方在东湖水域周边筛选多处地块,筛选过程中综合考虑包括等量等效还湖、有效与主湖连通、对周边环境影响小、易于实施、实施过程中对主湖水质及生态环境影响小、对周边居民影响小等众多因素,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地块的用地属性。经与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及相关村集体协商后,最终选定了桥梁村、新武东村等5个地块落实补偿政策,总面积达92610平方米,比占用湖泊的面积更大,调蓄容积也同样有所增加。

  两湖隧道建成后,将释放地面空间,有利于打造成供市民游人休闲的绿道,东湖绿道也将成环,大大减少交通对东湖风景区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