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对农村污水治理监管进行智能化探索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02 12:33:23 浏览()次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上二维码的相关情况。

  日前,记者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上,看见一个二维码,掏出手机一扫,处理终端的工艺类型、处理水量、服务农户数、水质标准等情况一目了然。除此之外,还能有效监督运维人员的现场工作,节省故障报修时间。

  “2016年以来,临安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监管实现了两个飞跃,首先是运用物联网技术,其次是二维码‘身份证’覆盖。临安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已经基本实现了智能化。”临安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副主任董国梁说。

  农村污水点多面广线长,急需有效管理

  临安区地处杭州市西部,是钱塘江、苕溪的上游,也是杭州市重要饮用水水源。除城镇污水处理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也是临安水治理工作的重点。

  据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副局长王素丽介绍,早在2005年,临安区就启动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作,通过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建设无动力厌氧、微动力好氧等多种模式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经成为临安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先手棋”。

  2014年起,临安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全区18个镇街287个行政村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行政村全覆盖。随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加速推进。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约3亿元,累计完成设施提升改造处理600处,304个日处理规模30吨以上设施实现标准化运维管理,超额完成省级标准化运维设施创建任务。

  前期的扎实工作为临安区农村污水处理打下了良好基础,但难题也日益显现。农村污水产生特点为点多面广线长,到目前全区共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1466个,其中日处理能力30吨(含)以上的303个,最远的终端到临安城区约有80多公里。

  这么多的行政村和污水治理设施点位,怎么进行有效管理才不至于沦为一盘散沙?

  物联网技术进村庄,遥测监管实现智能化

  天目山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联络员陈炎峰清楚地记得,在2017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他的手机突然响起急促的报警声:“天目山镇闽坞村的污水处理系统出现异常,处理池的排水量过低。”陈炎峰看到后立刻通知村书记,经过核实,原来是村道维修时,挖掘机不慎挖破了污水管,导致污水外泄,触发了报警系统。

  临安“五水共治”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6年初以来,我们开始试行物联网技术,即通过安装流量计、数据传输等物联网系统,让监管人员远程通过手机、电脑对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状况实施监测。”

  通过调查摸底,临安区将日处理能力30吨(含)以上、受益农户在100户(含)以上和位于饮用水水源地的3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终端纳入遥测监管范围。

  借助这一系统,不仅可以实时掌握污水治理设施的出水量、电机运作时间、耗电量等数据,还能精确统计并储存每个终端每天、每周、每月以及全年的流量数据。根据每个站点的污水量,系统事先设定污水排放的最大值和最小值。运行中一旦偏离这个数值,系统就会在手机和电脑上自动报警。比如超过最大值,说明污水管网有雨水或地下水浸入;低于最小值,那么很可能是管网漏水(漏排)或堵塞。其中有 10个重点监管点位,还安装了COD(化学需氧量)等水质污染指标遥测系统,一旦超标排放,系统也会自动报警。

  临安区物联网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智慧平台建成运行3年多来,监管人员共收到物联网报警6300多次,有的是污水管网出现问题,有的是污染指数招标了,也有的是雨水较大通过窨井盖渗入导致出水值超过最大值。监管人员都依法依规作了妥善处理,保证了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二维码扫一扫,运维信息全知道

  在物联网平台稳定运行后,临安区住房建设、生态环境等部门又在思考如何才能让普通村民参与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监管中?如何有效监督运维人员到现场进行维护?

  今年初,通过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量身定做专属二维码“身份证”,临安实现了手机扫一扫, 污水处理情况、运维管理情况全知道的农村污水监管“临安模式”。

  “普通村民和游客通过扫一扫,除了解到污水终端工艺类型、处理水量、服务农户数、水质标准外,还可以了解到污水水泵系统、回流系统、风机系统是否正常,再细一点,还可以看到调节池、初沉池、厌氧池、出水井等情况”。据负责开发二维码“身份证”的浙江丹靓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何鏐介绍,这一系统的亮点还在于,运维人员必须到现场,通过手机扫一扫,才可以在开展日常运维工作时添加当日的巡检记录,并上传现场照片。也就是说,运维人员想“偷个懒”,坐在办公室电脑上填巡检记录已不可能。

  此外,运维人员发现设备故障情况时,可现场拍照上传运维管理平台。平台技术人员根据图片情况,先大致分析故障原因,再及时派出相应人员进行维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而运维公司负责人通过登入管理平台系统或到现场扫一扫,可以对处理设施的运维情况和运维人员进行综合打分,督促运维工作。据统计,临安现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公司3家,人员120余名。

  接着,“五水共治”、镇(街)专管员就能对运维企业的组织管理、行为规范、运维效果、社会评价进行综合考核并提交考核结果。

  由运维人员、技术人员、运维负责人以及专管员构成的全链条监督维护机制正在临安区农村污水处理工作中高效运转。8月底,临安区将完成所有30吨(含)以上303个终端二维码“身份证”建设。

  “下一步,污水处理监控数据将与省、市平台互联互通,智能化平台也会与地下管线信息系统相结合,实现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终端的长效化管理。”临安区住房建设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管人员黄奇云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