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构建海洋生态环保战略体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12:44:06 浏览()次

  为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的有序开发利用,农工党中央今年提出《关于构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战略体系的提案》,建议建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管理、法制、科研的科学体系。

  提案指出,目前,海洋生态系统承载着来自陆海的双重污染和开发压力,如传统海洋生态环境规划陆海统筹意识不强、部分地区经济粗放发展导致近海污染严重等。为此,提案建议:

  构建陆海统筹的海洋规划体系,统筹划定陆海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海岸带开发利用,开展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形成陆海一体化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整治修复格局;坚持规划先行,树立三维海洋空间利用意识,全方位优化海洋空间体系。

  构建绿色低碳的海洋产业体系。拓宽海洋绿色养殖空间,加大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力度,提高海洋生态资源资产价值转化,完善绿色海洋养殖产业链,发展健康安全的海洋生态产品。培育新兴产业,推动海洋产业结构由传统低端产业向价值链高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发展滨海休闲旅游业,培育海洋海岛等高端旅游市场。

  构建生态安全的海洋环保体系。强化陆源入海污染监管与海洋垃圾整治。加大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

  构建法制完善的海洋管理体系。在国家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法的框架下,制定与之完善配套的地方海洋环境保护法。建立海洋综合管理多部门会商协调机制;构建陆海统筹的污染防治制度体系等。

  构建创新驱动的海洋科技体系。坚持走海洋自主创新、科技进步之路,推进海洋高新技术高端产业创新发展。加大海洋生态环境科学技术研究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