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河长+检察长”治河新模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15 12:54:44 浏览()次

1月12日至13日,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了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河南省检察院探索的“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给予肯定。

  “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构建‘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办理一批典型案件,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合力破解黄河流域生态治理难题,体现了全省检察机关的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精神。”在郑州代表团,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山谷网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谷晶中发言时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周口市市长丁福浩等代表认为,“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智慧、检察力量。

  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在报告中说,该省检察院会同黄委会发起并深入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探索“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合力破解黄河流域生态治理难题。共受理水利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66件,已督促有关行政机关整改销号264件,成功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督促解决了一批久拖未决的突出问题。最高检公开发布河南省4起典型案例,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专项行动。

  在“2020年工作意见”中,顾雪飞表示,将跟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部署要求,以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等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机制,更扎实地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