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陆海统筹打响渤海治理攻坚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01 19:19:36 浏览()次

   

  图为河北省环境监测人员在秦皇岛海域附近对海水水质进行监测。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

  《方案》确定了陆源污染防治攻坚、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攻坚、环境风险防范攻坚、旅游旺季生态环境保障攻坚五大攻坚任务,力争到2020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0%以上。

  入海口排查是“当头炮”

  无人机航测+人工徒步相结合

  “渤海综合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河北省作为环渤海主要省份,海岸线长487公里,海域范围7227平方公里,对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军介绍说,摸清家底才能有效开展工作,入海口排查正是这场战役中的“当头炮”。

  河北省率先发力。唐山市作为全国入海口排查试点城市,在没有经验借鉴、没有技术规范的前提下,前期开展了大量工作,为全面治理入海排污口奠定了基础。

  “今年1月起,唐山市先行开展了渤海入海口排查整治工作。”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郭电光说,由于是“全口径”入海口排查,不仅涉及工业、生活排污口还涉及大量雨水排放口、养殖企业尾水排放口等,排查范围和类型也更广、更全面。

  为确保排查全覆盖,河北省采用无人机航测+人工徒步相结合方式推进排查整治。通过开展试验性排查,唐山市初步建立起了排查整治程序规范。2月底,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河北省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指导秦皇岛、沧州两地同步开展全面排查。

  截至4月底,河北省采用无人机航测手段,覆盖飞行近岸海域700多平方公里,获取照片近两万张。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开展图片解析、释译工作。

  从初步汇总数据分析来看,河北省排查出的排污口8成以上为雨污混流口、水产养殖尾水排放口。经处理后排放的废水排放口约占10%左右,主要为工业废水和污水处理厂排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废水占5成左右,主要为水产养殖尾水、生活污水和雨污混合水。

  “目前,河北已将排查情况纳入了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整治清单,为分类推进整治打好基础。”郭电光表示,下一步,河北将按照边排查、边监测的要求,推进入海排污口水质水量监测,指导沿海3市根据监测结果,分类开展整治,建立入海排污口管理长效机制。

  五大攻坚任务是“重锤”

  完善标准体系 强化法制保障

  “在全面排查摸清污染底数基础上,河北坚持陆海统筹,制定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副调研员米令月全程参与了方案的制定。

  米令月告诉记者,河北将通过两年的综合治理,大幅度降低陆源污染物入海量,全面提升入海河流水质,实现工业直排海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完成非法设置和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的清理工作;持续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力争到2020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0%以上,实现“清洁渤海、健康渤海、安全渤海”目标。

  记者从《方案》中看到,紧盯改善目标,河北省确定了实施陆源污染防治攻坚、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攻坚、环境风险防范攻坚以及实施旅游旺季生态环境保障攻坚五大攻坚任务。同时,划定了明确的时间节点,制定了具体的指标要求,可谓是治理的一记“重锤”。如在陆源污染防治中,河北要求2020年7月起,直排海污染源全部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到2020年底,沿海钢铁电力企业中水全部回用,工业开发区中水回用比例不低于70%,大幅削减入海排污总量。

  此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河北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坚强“后盾”。按照《方案》要求,河北将结合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健全省、沿海3市海洋生态环境专门管理机构,成立对应的生态环境执法和监测队伍,强化海洋生态环境监管。

  为此,河北将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法治保障,制定涉氮重点行业排放限值等地方标准,谋划出台河北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条例,为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新闻深一度

  对标国家任务 突出治理重点

  ◆王珊

  渤海综合治理作为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受到各方关注。此次出台的《方案》有哪些亮点?河北在渤海综合治理上存在哪些问题?如何确保攻坚战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完成?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军。

  中国环境报:河北作为环渤海的重要省份之一,当前海洋生态环境存在哪些问题?

  赵军:国家海洋督察组在2018年对河北省开展了海洋专项督察。督察组指出,河北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仍然存在薄弱环节。

  主要表现在,海洋保护区管理不到位,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期存在多头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活动导致沙坝潟湖生态系统受到破坏,比如乐亭县一建设项目导致神奇岛濒临灭失。入海河流水质状况较差,河流入海断面水质不达标现象长期存在。部分河流水质为劣Ⅴ类,部分河流污水超标严重。

  中国环境报:此次出台的《方案》有哪些亮点?

  赵军:主要亮点有:首先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体现了河北省作为环渤海重要省份,是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3部委印发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方案》认真贯彻生态环境部相关会议精神以及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海洋生态环境管理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了河北实际。

  其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质量导向,把国家海洋督察、环渤海生态环境审计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发现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标河北省委、省政府海洋生态环境管理要求以及河北省海洋督察整改方案,对标国家确定的任务目标,突出治理重点。在内容方面,将秦皇岛近岸海域治理旅游旺季生态环境保障攻坚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

  再次,着眼于机构改革,推进海洋环境保护体系建设。推进组织体系、监测体系、执法体系、考评体系等制度体系建设。

  最后,完善法律体系建设,提出要出台河北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条例、沿海3市要制定港口污染防治条例。

  中国环境报:如何确保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赵军:对此,河北省确定了6项保障举措。如提出建立渤海综合治理专项督查机制,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力度。对主要入海河流国考和省考断面所在市,一次不达标的实施预警,两次不达标的实施约谈,三次不达标的实施限批。对近岸海域国省考点位所在市,一次不达标的实施约谈,两次不达标的实施限批,年度均值不达标的实施限批并启动问责。

  同时,针对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河北省将坚持督政和查企相结合,适时开展沿海3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