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污水处理厂:问水哪得清如许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20 13:33:00 浏览()次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也许我们从来没有留意过。比如你家的生活污水都去了哪里?你知道我们太原这个城市一天要排出多少污水?如果污水处理系统出现故障,我们可能面临怎样的困境?请随记者了解一个你非常陌生但是绝对离不开的地方——污水处理厂,我们的城市“肾脏”。 

  全国首家大规模全地下污水处理厂 

  沿滨河西路一路向南,距离长风西街大约25公里,记者来到了晋阳污水处理厂,如今的名字叫太原碧水源水务有限公司,负责整个汾河以西地区的污水处理。2015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城市运行的基础设施,晋阳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被列为山西省和太原市当年的重点工程项目。本着“让太原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生态文明理念,晋阳污水处理厂采用了全地下设计模式。一期厂区投资15.7亿元,2015年4月开工,2016年3月投入运行,成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全地下污水处理厂。 

  现在,每天我市汾河以西地区的32万吨污水源源不断地进入,被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的水从这里流入汾河。污水处理厂,就是我们这个城市的“肾脏”。一天24小时,分秒不停歇地运转,保障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行。 

  晋阳污水处理厂工程设计规模为48万吨/日,一期建设规模为32万吨/日。处理工艺分别为:“改良 A/A/O” 工艺和“MBR”工艺。设计出水水质为国家一级A标准和高于国家一级A标准。走进晋阳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400多亩的厂区宽敞而开阔。放眼望去,如同一个花园一般,亭台水榭、假山、小湖,景致优雅,石子小路蜿蜒其中,根本看不出是污水处理厂。“我们的设备全部在地下,我们整个厂子的设备其实是在一个地下18米深的巨坑里。”该厂负责技术的王伟经理介绍。厂区采用全地下式布置方式,设有一个平面尺寸约为343mx202m的地下箱体。箱体的布置分为两层,其中绝大部分污水处理设备位于箱体负二层。 

  记者跟着王伟走入到地下厂区,地下厂区负一层以南北对称的方式分布着各种设备。这个地下厂区的面积有三个世界杯比赛的足球场大。将近10米宽6米高的通道里,负责添加生物制剂的重型卡车都能轻松行驶。各种设备全封闭运行。厂区里整齐干净,与记者理解的污水几乎沾不上边。 

晋阳污水处理厂厂区一角 南杰 摄

 

  污水21小时变身记 

  像每个城市居民一样,家住长风西街的王大娘把家里洗菜洗碗洗衣服甚至冲厕所的水看作家庭里的过客,只知道它们顺着下水管道排走了,但从来没有关心过这些水去了哪里。 

  这些水带着这个家庭产生的各种垃圾汇入地下管道,变得又黑又臭,里面可能有细碎的烂菜叶子、泥沙、餐厨垃圾里的油腻、衣服上洗下来的污渍、纸屑,还有各种有机物。各种物质混合在一起,一起顺着城市的地下管道流向污水处理厂。中途可能会遇到雨水的汇入,跟着雨水一起进来的还有街道上的各种垃圾,雨水大的时候,塑料袋、树叶、纸屑、饮料瓶、食品袋……各种你在地面能见到的垃圾都可能会进入这个常人看不见的地下大通道。 

  进入污水处理厂后,一部分污水进入了 A/A/O 系统。它们迎面就遇到了孔洞直径是20毫米的大网格,就像筛子一样,塑料袋、饮料盒、成团的黑乎乎的垃圾等各种漂浮在水里的垃圾在这一关被拦截。黑泥一样的污水则顺利通过。 

  然后被巨大的水泵抽起来,开始流往下一个通道,通道的尽头又是一个网格,不过这次的网格孔洞的直径只有5毫米,从大网格侥幸通过的直径超过5毫米的固体物质这次被成功拿下。 

  污水继续流向下一站,被引导进入曝气沉砂池,在这里停留6分钟,污水中0.2mm以上的无机砂粒还有水中的浮渣和部分油脂被沉淀下来。很多肉眼可见的垃圾和泥沙没有了。但是污水依然是以黑乎乎的样子流往下一站。 

  进入初沉池,在这里它们可以“踏踏实实”地休息一个小时。一路走来的疲惫和负担在一个小时的休整中慢慢地“卸”下来,水里悬浮的固体物质慢慢沉淀下来,这层厚厚的污泥进入了污泥处理区。 

  这些污泥就是我们认为最脏的那部分,常人是根本不愿意多看一眼的。但是在污水处理厂,这就是工作的对象。污泥处理区也叫生物池,这里“养殖”着很多微生物菌群,能把污泥中的有机物质“吃掉”。同时,微生物完成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质、脱氮及除磷作用,以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吃掉”污泥中的有机物可不容易,需要16个小时。这也是污水处理中最重要的环节。 

  经过这样生化处理后的混合液进入二次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三个半小时的沉淀后,这些液体进入纤维滤池,进一步去除水中的微小颗粒,以保证最终的出水水质稳定达到标准。 

  这时水已经变得清澈透明,但还未结束。水流还要与紫外线来一场亲密接触,杀灭污水中细菌。 

  在经过两21个小时后,污水“过五关斩六将”终于“重生”。流到出水口,已经是清澈见底的水。 

  另一部分进入 MBR 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也基本经历了同样的过程。这一系统具有占地面积小、出水水质更好,自动化程度高的特点。 

  城市正常运转的负重者 

  6月17日上午9点,化验人员姚芳开始自己的日常工作。在出水口取样化验。AAO系统和 MBR 系统各有一个出水口,下午4点左右化验结果就能够出来,此次水样的监测数据显示,两个出水口的数据全部符合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同时,在出水口按照太原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安装了出水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在污水处理系统中对主要设备安装了过程监控装置,王伟说:“我们的整个生产过程处于全方位监测状态下,全力确保污水处理效果,以达到生态保护的效用。” 

  王伟和同事们都在食堂就餐。“想出去吃也没地方,方圆十里之内也没有个像样的饭店。”而对于三班倒的职工来说,在单位一待24小时就是日常生活方式。虽然厂区风景优美环境宜人,但对于大多数的职工来说不过是心理上的美好,他们的工作都是在地下完成的:监测设备数据,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添加生物制剂和化学制剂,监测出水水质,报送各类数据。 

  “长年累月,就是对着污水,这样的工作会不会让人感觉单调枯燥?”面对记者这样的困惑,王伟说:“你觉得单调枯燥是以为工作简单一成不变。事实上,这份工作里有很多责任和压力,让人根本顾不上无聊。” 

  “污水处理厂必须保证全年365天安全稳定运行。一旦出现故障,极有可能造成河西地区污水横流,汾河水环境严重污染。每到雨天,我们要配合防汛部门及时进行雨水排放。每年4个月的防汛期,我们都是严阵以待。” 

  成立防汛领导组织机构,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汛前根据预案对污水处理厂主要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维护和保养,准备防汛应急抢险物资,组织职工开展防汛综合演练……王伟说他和同事们“忙都忙不过来,哪能顾上无聊”。 

  日复一日的污水处理,年复一年的防汛任务,改变的是技术的进步,不变的是对改善水环境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