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全力加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11 14:45:39 浏览()次

6月5月,正值汛期,泉州市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依然如火如荼推进中。

这项总投资7.84亿元、总长逾40公里、年新增引水量1.89亿立方米的工程是泉州市七库连通工程中实现向沿海地区供水的关键环节,是泉州“北水南调,东西互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满足惠安地区中远期用水需求、保障区域大工业发展用水安全、缓解晋江下游供水区中远期缺水等方面具有重大作用。

截至5月下旬,该工程已完成隧洞开挖约11公里,管道敷设约3.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29亿元,占总投资的41.96%。

泉州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的1/2,沿海人口密集、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有300立方米,属“绝对贫水区”。作为泉州市的核心发展区域之一,提高供水能力、提升供水水质、保证供水安全、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格局的行动刻不容缓。

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该工程上接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通过对工程沿线的主要县(区)修筑进水口、输水隧洞、输水管道及管道附属建筑物、出水口等,来进行引调水工程建设,工期三年。工程建成通水后,将把惠女水库的新增供水量调配至泉港区、惠安县、台商投资区、洛江区的接水点(水厂),进一步提升泉州全市的水资源调配和供水保障能力。

据了解,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点多线长面广,项目横跨4个县(区)、6个乡镇、14个行政村,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务必争取于2020年底全面贯通”,指挥部吹响了战斗的号角。各参建单位主动担当、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征安迁”马不停蹄,考勤严格要求,廉政风险时刻防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4个标段的重要部分,C2A标段土门竖井井深达180米,是目前福建省水利工程中深度最大的唯一在建竖井工程。爆破、高空安全、起重作业三大高危事项横在面前,施工过程不能有丝毫疏忽。对此,指挥部安全防护设施跟上,安全警示牌装上,安全带安全帽用上,定期检查维护严格落实……目前,19个工作面已全部开工,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一望千山绿,举目万水澜。未来几年,该引调水工程将成为泉州市内水网规划和建设的重中之重,将为海丝古城再添一道靓丽的民生水利风景线,为“五个泉州”建设注入“水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