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力争实现 京津冀地区地下水采补平衡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6 12:28:25 浏览()次

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到2022年,京津冀地区在正常来水的情况下,实现年均压采地下水25亿—26亿立方米,将现超采量压减70%左右,其中2/3的地区实现采补平衡,力争做到全部实现采补平衡。

“据估算,目前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累计亏空约1800亿立方米左右,超采面积达到18万平方公里。”魏山忠指出,一些地方的地下水位已经严重下降。针对超采现状,水利部联合有关部门近日印发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此次综合治理的重点为京津冀地区地下水超采区域,主要涉及11个地级市、149个县区,治理面积约8.7万平方公里。

在给出近期治理目标的同时,《行动方案》还规划了治理的远景。据介绍,到2035年,京津冀地区将全面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超采亏空水量将逐步填补。海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由现在的106%降到75%左右,其中地表水开发利用率控制在50%左右。(记者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