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杭州湾近岸海域污染防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4 21:27:58 浏览()次

当前,浙江省正在加快推进大湾区建设,杭州湾区域将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过程中,如何保护好杭州湾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是必须面对的问题。目前,影响杭州湾海域环境质量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推动杭州湾近海海域污染防治?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杭州湾区域污染防治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

杭州湾属于我国污染比较严重的海域之一,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的严峻形势与大湾区、大花园建设格格不入。做好杭州湾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大湾区、大花园建设的必解之题。

中国环境报:沈校长您好,您这次带来的是关于杭州湾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建议。为什么会关注这个问题?

沈满洪:当前,湾区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级战略,比如大家最近都很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区域包括了浙江和上海两地,是我国经济发展较快且体量较大的区域。随着浙江省推动大湾区、大花园战略的实施,杭州湾区域又将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杭州湾属于我国污染比较严重的海域之一,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的严峻形势与大湾区、大花园建设格格不入。从这个角度来说,做好杭州湾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大湾区、大花园建设的必解之题。

中国环境报:据您了解,目前杭州湾海域环境状况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