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湖十年治理重建河湖健康平衡生态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07 22:06:06 浏览()次

   

  图为凤凰湖美景。 嘉兴市治水办(河长办)供图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 晏利扬 通讯员 施力维

  江南三月,草长莺飞,浙江省嘉兴桐乡市凤凰湖,烟波浩渺,花红柳绿。

  “这里风景很美,好不容易出太阳了,我们就过来走走,晒晒太阳。”持续近一个月的阴雨天气终于放晴,在凤凰湖边工作的王女士趁着中午休息和同事来到湖边散步,享受春日暖阳。

  近日,凤凰湖以其优良的生态、灵动的风景成功当选浙江省省级“美丽河湖”。与天然湖泊不同,凤凰湖是个“出生”仅10年的城市人工湖。从水生态系统改善,到植物过量结构性失衡,再到精细调控重现水清鱼戏,凤凰湖的治理之路虽坎坷艰辛,但探索应用了新技术,开创了新模式,为城市河湖的治理提供了不少启示。

  水草从丰美到泛滥

  方法欠科学,陷入生态平衡之困

  “凤凰湖的诞生缘于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为桐乡百姓打造一个安全安心的‘大水缸’。”桐乡市治水办(河长办)常务副主任邱永堂站在湖边指着碧波淼淼的湖面说。

  10年前,桐乡全市30余条主干河道水质不佳。为保证饮用水安全,凤凰湖于2012年正式开挖,并根据高标准规划,对入湖河水进行多道工艺的净化,确保出水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但长效保持良好水质,是一场持久战。桐乡人要直面的挑战,不只是治污,更要“活”水,打造出一个科学完善、健康循环的凤凰湖生态系统。

  “打造科学健康的水生态不只是桐乡人的目标,也是我们今后治水工作的重点之一。”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各地许多河湖历经控源截污、河道清淤、生化处理等多种手段治理后,短期内均能实现水质的明显改善。但后续之路都面临着和凤凰湖类似的困境。水体看起来干净,但水生动植物匮乏,生态多样性被破坏。“死水一潭,污染极易反弹。”如同“水下沙漠”一般。

  为给凤凰湖构建生态系统,自2015年开始,当地持续引进10多种水草,种了200多亩水生植物。很快,凤凰湖底水草摇曳、鱼虾穿梭,犹如“水下森林”,令桐乡人一度误以为“凤凰湖很健康”。然而,好景不长,大面积的水草带来生机的同时,一场生态失衡的危机也在无形逼近。

  2016年夏天,桐乡市民小张和家人来到凤凰湖游玩,发现大片湖面被一种状似狐狸尾巴的水草密密麻麻地覆盖,水中难见其他水生植物和动物。他惊讶地说道:“水看起来蛮清的,可是怎么看不到鱼虾呢?”

  从这个夏季开始,狐尾藻和马来眼子菜在凤凰湖成为没有天敌的优势物种,其大量生长并迅速挤压其他植物的生长空间。马来眼子菜从原来占比0.4%猛增至40%,狐尾藻增加至35%。

  随着湖中水生物生态结构性失衡,“水下森林”再遇危机,当地始料未及。

  据了解,狐尾藻、马来眼子菜以污染物吸附能力强、净化水质效果好,被称为水草“明星”,全省各地在开展水质治理中广泛利用。为什么水草“明星”会成为水生态“克星”?

  “基层在生态治理上缺乏科学指导,一般做法是种水草、放鱼苗,至于选品种、多少量,经常凭经验。”邱永堂说,也就是因为在品种、数量方面的不科学,导致狐尾藻、马来眼子菜疯狂生长,遮蔽阳光,致使其他水草和鱼类生长空间被挤占。凤凰湖中的水生植物从11种减至6种,尤其是苦草、金鱼藻等有益水生植物的生长被严重抑制。不仅如此,成片的水草衰亡、腐烂,导致水体二次污染,凤凰湖水质再度明显下降。

  “如今只能通过人工打捞来控制水草数量,费时费力。”桐乡市凤凰湖旅游公司负责人马德良无奈地表示,水草通过断茎就能繁殖,如果没有更有效的办法,一年内两种植物会卷土重来覆盖湖区。

  生态从修复到保持

  靠专业引领,重现“水下森林”

  站在凤凰湖边,湖岸花木扶疏,彩色的廊道环湖而建,沿岸鳞次栉比的高楼倒映在镜子般的湖面如画似锦。怎么让凤凰湖的美丽不再被水草掩盖?怎么让湖里清水绿林、鱼翔浅底,充满生机?为此,桐乡人陷入了思考。

  “我们就通过人工割除打捞来控制水草数量。”邱永堂说,但这种方法容易误伤其他物种,而且不能遏制水草持续蔓延势头。为此,他们引进了合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ASTE技术进行精准治理,即针对水体氮磷等营养物质超标造成的狐尾藻等侵害性水生植物泛滥情况,利用合适的调控剂选择性地移除侵害性水生植物,扶植有益水生植物生长,并集成现有促进水生生物食物链完整的手段,修复和重建健康平衡水生态系统,提高水体自净能力,达到削减水体营养物质、提高水质、提升景观的目的。

  “因为能实现精准治理,所以我们也形象地称呼这种技术为‘靶向’技术。”合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亮介绍说。

  合力科技的专业治理团队通过GPS定位、水底声呐等技术,连续3个月对凤凰湖的水生态进行综合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诊断,最终建立一套基于ASTE技术的健康水生态模型,确定了符合凤凰湖当地气候和环境条件的治理方案。

  按照这一模型,凤凰湖水生态要恢复至平衡状态,那么当年的狐尾藻移除率应高于70%,马来眼子菜移除率应高于60%,微齿眼子菜、黑藻等数量需维持稳定,苦草等有益水生植物则要进一步恢复。

  在湖区一角,记者见到专业团队正在紧张工作,区域内原本疯狂生长的狐尾藻得到有效控制,苦草恢复生长,水体清澈,可见螺蛳、鱼虾。

  “我们对狐尾藻和马来眼子菜定向调控,遏制生长速度。”合力科技水生植物研究员刘莉说,“类似技术已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广泛应用,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根据环保部门的动态跟踪,目前,凤凰湖水草泛滥等问题基本得到控制,水生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从去年7月开始,湖区水质一直维持在Ⅱ类。

  “水生态修复重建技术在凤凰湖的应用效果,迅速又高效,各方多赢。”合力科技负责人马明亮说,像凤凰湖这样的湖泊,生态修复一般需要3至5年的时间。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重建河湖健康平衡的生态系统,是生态治水的根本措施,能有效提升水质,巩固治水效果,防止水质反弹。

  “生态修复专业性强,应有专业机构来开展治理。”对此,桐乡市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出台生态治理的相关导则,或开展相关培训,避免在生态修复过程中引发新的生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