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完成今年水质改善目标任务作部署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9-13 11:05:36 浏览()次

 江苏省近日召开全省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推进会,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部署相关工作,力争完成今年年度水质改善目标任务。

  江苏省副省长张敬华在会上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短板。各地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断面长”要到不达标断面现场办公,提出解决办法,明确时间节点。要抓紧按照要求编制断面达标方案,年底前完成任务并向社会公布。要因地制宜安排达标整治工程,对直接影响断面水质的污染源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制定应急保障措施,加密跟踪监测水质,必要时采取限产限排措施,建立常态化生态补水机制,保证生态流量。

  不容乐观,14个断面未达标

  据江苏省环保厅通报,今年1月~7月,江苏有14个断面没有达到2016年度水质目标要求。此外,全省达标方案编制进展比较滞后,尚有3个断面未启动达标方案编制工作。

  江苏省环保厅流域处处长程炜告诉记者,目前的水质情况离国家考核要求还有差距,江苏要花更大力气治水,提高水质优良比例,消除河道黑臭现象。

  一方面要强力治污,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污染排放限值及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另一方面要加大区域生态补偿力度,以经济手段倒逼地方政府落实流域污染治理责任。

  对症下药,明确治理措施

  会上,不达标断面所在设区市的分管副市长现场介绍了后续的整治措施,明确表示将尽全力推进国考和省考断面水质改善。

  14个不达标断面中,常州市有两个,均为总磷超标。分别是德胜河东潘桥断面,目标为Ⅲ类,实际水质为Ⅳ类;太湖西部水域,目标为Ⅳ类,实际水质为Ⅴ类。

  通过排查,常州市已经有针对性地分析出了水质超标原因。

  常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吴晓东表示,常州将对症下药,努力截污治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实施了几个镇村的污水管网和污水泵站建设,年内还将启动一批生活污水截污工程,并开展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相关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将重点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新北区已经将德胜河两侧500米范围内划定为禁养区,将东潘桥断面附近所有的畜禽养殖场纳入第一批“生态畜牧业”整治(关闭)名单。

  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

  今年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和考核的第一年,江苏从实处着眼、多处着力,已经先后开展了多项水污染防治工作,建立了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和国家考核断面“断面长”制。省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推进了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设区市全部出台并实施市级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省环保厅还对水质不达标的20个断面县级“断面长”进行了集中约谈,对4个断面涉及区域实行了环评限批。

  据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志鹏介绍,未来将突出质量目标导向,加强国考断面水质的监测分析和断面达标方案编制调度,每月向省委书记、省长和设区市党政主要领导报送不达标断面情况和达标方案编制情况。同时加大对国考断面水质的督查督办力度,及时采取约谈、限批和问责措施,督促“断面长”履职尽责,从应急治理与长效治理两方面着手,全力推动断面水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