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线调水三分之一入京 北京居民饮水口感变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9-08 10:10:01 浏览()次

 据新华社电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年底调水进京一年多来,“南水”入京水量已近16亿立方米,约占中线工程调水总量的1/3,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达1100多万。尤其是北京居民饮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自来水硬度下降约六成。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水”进京以来,有力保障了首都水资源供给。截至目前,全市自来水厂累计“喝”掉南水10亿多立方米。目前,每日调水量约340万立方米,其中水厂取水约220万立方米,占城区日供水量近七成,供水范围基本覆盖北京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及大兴、门头沟等新城,中心城区城市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

  同时,通水一年多来,北京居民饮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以南水北调来水为单一水源的水厂供水范围内效果尤为突出。数据显示,目前,北京自来水硬度已经由以前的380毫克/升,降为120~130毫克/升。许多居民也反映,自来水硬度明显下降、水碱减少、口感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