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发现黑臭水体可微信举报 政府举报办结情况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26 15:18:40 浏览()次

  2015年4月,“水十条”出炉,黑臭水体整治引入了公众参与机制。哪条河该治理,要听老百姓的;治理效果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

  今年2月18日,住建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推出了“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发布”平台。同步开通的“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公示全国黑臭水体名单和每周监督举报统计。

  微信公众号运行5个多月以来,共收到多少条黑臭水体监督举报?办结情况如何?近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发布”平台每周公示黑臭水体监督举报统计显示,累计收到1846件投诉,办结1727件。

  为推动更多公众参与黑臭水体治理,北京、山东、河南、湖北和广东等省市的部分地区环保社会组织通过实地调研,盘点了各地黑臭水体名单更新情况、治理计划和进度完成状况。

  公众发现黑臭水体可微信举报

  “黑臭水体”就是一个让人感觉很不舒服的词汇,人们会很快联想到一些黑乎乎、脏兮兮的臭水沟。普通居民是城市黑臭水体的最大受害者,他们对河流污染有着切肤之痛。

  互联网高度发展,让公众可以用更快速高效的方式监督污染。发现黑臭水体以后,公众可以拿起手机拍照,通过“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提交线索。公众进入这个公众微信号,可以看到“监督黑臭”一项。点击进入页面后,会先确定用户所在位置;再点击“监督当前位置水体”,公众就可从气味、颜色、垃圾、污水这4个方面,对监督范围内的黑臭水体进行描述,然后提交上传。

  近日,公众又增加一个举报黑臭水体的渠道,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开发的“蔚蓝地图”APP推出了3.1版本(安卓),在这里不仅能看到黑臭河地图,更添加了黑臭河举报功能,并直通两部委举报平台。

  如果你发现附近的黑臭河塘没有被列在政府发布的黑臭水体清单里,经核实的黑臭河段,将有可能纳入相关治理计划。据环保社会组织北京乐水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举报了河南省新乡市卫河前辛庄段黑臭,得到新乡市住建委核实,并最终进入新乡市黑臭水体清单。目前,全国黑臭水体已由2月份官方公布的1861个增加到1945个。

  政府回复公众举报办结情况

  “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发布”平台每周公示黑臭水体监督举报统计显示,“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于2016年2月18日正式开始运营以来,截至2016年7月31日,累计收到1846件投诉,办结1727件。

  每条投诉规定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湖北、贵州、云南等省(自治区)有逾期未处理的投诉,逾期率最高的是辽宁,10条投诉全部逾期,逾期率100%,其次是是湖北,64条投诉有53条逾期,逾期率82.8%。北京收到的投诉数量远超其他省市,自2月29日有统计以来每周保持零逾期。

  统计显示,北京群众最热心,共有576件投诉;其次为湖南省有302件;第三梯队是广东有164件,山东有137件,福建有108件,安徽有104件。这6个省市的总投诉量就占了全国的75.4%,其中,北京独占31.2%。西藏自治区、青海、宁夏回族自治区尚未有黑臭水体投诉。这3个地区中,青海有25个、宁夏回族自治区有5个黑臭水体被列入整治名单,西藏自治区没有发现黑臭水体。

  投诉高峰出现在3月14日~3月20日那一周,因为恰逢“世界水日”,一些地方组织了走访黑臭河的活动。往后投诉量总体呈下降趋势。这说明对黑臭水体投诉平台需要持续宣传,拓宽投诉渠道,让更多人了解和使用。

  数据显示,黑臭水体投诉量较大的省市,都是环保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活跃度高的地区,而投诉量和政府认定的黑臭水体的数量增长在部分省、市、自治区似乎呈现正相关关系,例如湖南,累计投诉量高居全国第二,政府认定的黑臭水体增长量也在前列。这意味着当地政府部门已经积极响应公众意见。

  社会组织“验收”黑臭水体治理

  城市治理黑臭水体的成果,一定要以居民满意为最终标准,最终结果也一定要由居民来“验收”。

  近日,阿拉善SEE基金会、北京乐水行、绿色江南、绿水守护者、绿行齐鲁、绿色中原、绿色汉江、绿色潇湘、深圳绿源、淮河卫士、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发布黑臭水体治理观察系列简报,盘点各地黑臭河名单更新情况、治理计划和进度完成状况。

  黑臭水体治理进展多数地方缺乏信息公开。简报显示,截至7月19日,所有计划2016年内完成治理的56个城市中,只有天津和重庆部分区正式发布了整治进度半年报,其他城市的治理进展未详细公开。

  近期,山东、河南、湖北和广东部分地区环保社会组织积极行动,实地调研了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广东省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对广东省多个城市的黑臭水体开展实地调研和监督,首先对深圳市已认定的黑臭水体进行了实地走访。他们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黑臭水体调研情况。

  山东绿行齐鲁在济南、青岛、威海、潍坊、菏泽等多地开展了黑臭水体寻访,发现在政府治理名单之外,还有一些黑臭水体需要治理。

  国家公布的第一批和第二批黑臭水体名单中都没有郑州的水体,但当地环保组织绿色中原发现了应该被治理的河段;河南周口的淮河卫士发现,周口市已认定黑臭水体都在主城区,所辖项城市也有黑臭水体,其中有两段已经动工整治,还有3段亟待治理。

  湖北绿色汉江对已认定的黑臭水体进行了实地复核,并在王家大沟和清河、滦河发现了新的黑臭水体。

  截至7月26日,湖南绿色潇湘共发动全省86位志愿者参与了各地黑臭水体的监督工作,湖南在册公示的129个黑臭水体,绿色潇湘已全部核实完毕,并且做了详细记录。绿色潇湘的监督工作同样也得到了职能部门的及时反馈和支持,如志愿者对长沙市金竹河的监督信息得到了长沙市开福区环保局的回应,同时邀请志愿者和绿色潇湘工作人员共同到现场进行核查。长沙市开福区环保局监测站的工作人员逐一登记发现的黑臭水体位置,取样化验,对发现的点源污染马上联系主管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并根据公众参与的意见和检测结果,起草了金竹河调研和治理报告。

  简报建议,各地政府尽快发布黑臭河整治进展情况报告,尤其对于不能如期完成治理的河段,需要做出详细说明。同时,环保组织联合倡议各地环保组织和市民志愿者对本地黑臭水体治理进展状况进行确认,并通过多种渠道分享信息。

  新闻链接

  福建招募民间黑臭水体监督员

  本报讯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近日招募“百姓河长”、黑臭水体监督员,发动民间、社会力量参与水环境治理与监督,进一步将黑臭水体的治理延伸到基层。

  据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建立起治理省内河流监督网络和档案,形成多个主体共同参与治水、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长效机制。

  组建河流监管网络。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将从居住在河流周边、热心环保的居民中招募黑臭水体监督员,按照水域将监督员进行分组,然后交由各“百姓河长”负责带队指导。

  组织专业化培训。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将定期组织开展黑臭水体的识别与应对、黑臭水体信息的采集、黑臭水体的案例分析、研读环保法等主题培训活动,让黑臭水体监督员能够更加科学全面地收集更多关于河流的信息,对官方的河流治理措施形成积极有效的反馈。

  发动公众参与。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将定期开展“百姓河长”溪游记和“百姓河长”交流会等线下活动,让黑臭水体监督员以友邻的身份,邀请身边的更多居民参与到河流保护中,以更加亲和的方式开展河流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

  严格团队管理。黑臭水体监督员为福建省“百姓河长”项目所聘请的志愿者,其权益保护在项目章程规定范畴内,对于发现的黑臭水体问题应及时向所在流域“百姓河长”汇报,并由“百姓河长”证实情况后,由协会统一对外发布。

  建立奖励机制。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将联合省内爱心企业设立黑臭水体监督治理基金,并对各地“百姓河长”及黑臭水体监督员的工作进行考核,视“百姓河长”、监督员工作情况酌情给予一定的补贴或奖励。

  李良 吴喜达 黄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