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扶贫带动农民致富 计划培育千个美丽乡村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3-28 13:24:09 浏览()次

  ◆本报记者孙秀英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是无数人理想的田园生活。但伴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大潮流,村庄建设不少都陷入同质化、模仿化的尴尬境地,许多村庄“千村一面”,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并不明显。

  临海而居、生态资源突出的海南省如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日前出台的《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以下简称《五年行动计划》)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突出生态环境、生态人居、地域文化等要素,加强分类指导,引导村庄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文化传承型等8类型村庄建设。

  五年后海南农村什么样?

  实现四大目标转变,建成1000个示范点

  镜头1:阳春三月,记者走基层时发现,海南省许多乡村自然环境良好,田园风光旖旎。地处万泉河边的琼海市北仍村就是一个范例:因风景优美、就地城镇化、风格古朴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但记者也发现,有些村庄缺乏统一规划,尤其在一些城乡结合部,建筑风格普遍杂乱无序,加上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瓶颈。

  海南省乡村建设如何补齐短板?

  海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急需依托地理气候优势,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农村美化、绿化改造结合起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

  《五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建成不少于10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2020年,海南美丽乡村建设将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五年行动计划》分别从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4方面给出了具体答案(详见图示)。

  海南生态省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引领、示范带动等要求,海南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到2020年,农村居民住房、饮水、出行、卫生等基本生活生产条件将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将实现干净整洁、舒适美观、文明有序,促进农村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何监管美丽乡村建设?

  重在指导饮用水保护,85%以上行政村做到污水治理

  镜头2:地处海南岛中部腹地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曾经是“著名”的贫困村,全村48户村民中就有12户住茅草屋,村民年人均收入仅2170元。

  通过对污水、垃圾治理设施进行生态扶贫式的改造,什进村开始“脱胎换骨”: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建起了居民活动中心、村博物馆等文化场所。什进村还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以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三大整治,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是今后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的方向”,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岳平说。

  为深入开展“清洁家园”专项整治,海南将全面清理农村陈年生活垃圾,完善村庄保洁制度,健全“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探索区域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促进农村垃圾就地减量和分类处理。到2020年,将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9座,升级改造渗滤液处理设施14座,新增生活垃圾转运设施58座。

  “清洁田园”专项整治方面,则重点清除田间地头农业生产废弃物、推进农业清洁生产、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严格实行“谁污染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的工作机制,到2020年,化肥、化学农药分别减量20%和30%,田园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提升。

  “清洁水源”专项整治将全面排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周边工业、生活、畜禽污染源,依法清除、取缔有污染影响的各类排污口和污染源。加强河道水体清淤治理,到2020年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5%以上。

  《五年行动计划》还提出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文化3项建设。具体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发展乡村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形成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等。

  如何加强美丽乡村整治与建设的指导和监管?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生态处负责人伍晓红说:“将重点指导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与监管工作。同时,指导市县环保部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环评,并筹措资金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

  海南生态省建设联席会议有关负责人说:“重点推动美丽乡村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和垃圾无害化设施改造。今后将在沼气、煤气、天然气、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方面做好扶持和引导工作,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怎样保留村庄特色?

  加强规划引导,打造八大类型特色乡村

  镜头3:七叉镇苗村是上世纪70年代从王下乡搬迁到霸王岭脚下的一个苗族村,这里发展滞后,村民生活困难。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昌江将苗村的危房改造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引进旅游开发公司开发建设苗村,将其建成极具民族特色的旅游村寨。

  苗村只是海南美丽乡村特色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海南省博物馆副研究员王辉山曾对海南村镇建设的现状做过调查。据他介绍,海南有很多具有悠久历史的村庄,但随着城市的扩张,大都已今非昔比。据此,他认为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应该本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就地改造”的原则,做好本土文化的保护。

  让人颇为赞叹的是,《五年行动计划》特别强调了因地制宜的指导思想。明确指出:海南将突出生态环境、生态人居、地域文化、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等要素,加强分类指导,引导村庄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城郊集约型、文化传承型、渔业开发型、环境整治型、休闲旅游型、高效农业型等8类型村庄建设。

  对于因地制宜的理解,海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有独到的思路:重点在于立足农村经济基础、地形地貌等实际,充分考虑资源禀赋、乡土文化等差异,挖掘文化内涵,展现各自特色。

  如何从顶层设计上保障美丽村庄的长远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加强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根据“多规合一”成果,加快编制市(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完善和提升村庄建设规划,强化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全面建立农村建房报建制度和风貌管控制度,引导村民选用特色民居建筑方案。

  为培育特色文化村庄,《五年行动计划》提出:充分挖掘和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等农村物质文化,传承和保护农村民俗风情、历史沿革、典故传说、祖训家规等农村非物质文化;完善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和民居名录,建立健全保护和监管机制;编制和实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村庄建设规划应体现乡村传统建筑特色。

  海南生态省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特色生态经济,也成为避免美丽乡村建设沦为同质化的重要抓手”。海南将把每个美丽乡村打造成特色生态旅游景点,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乡村旅游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