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全力应对处置锑污染 目前广元城区供水正常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2-18 09:25:34 浏览()次

  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就甘肃锑污染流入四川境内处置情况回答了媒体提问。

  姜晓亭说,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应对处置下,四川省有关甘肃陇星锑业公司锑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经四川省应急协调组调白龙江清水稀释, 与亭子口库区蓄水稀释作用叠加,嘉陵江自白龙江汇入口以下已实现稳定达标,已将此次污染事件的影响范围控制在广元境内,不会对下游的南充、广安等地区的饮水安全造成威胁。

  主动备战 加强预警监测

  11月23日晚,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甘肃陇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尾矿库溢流井水面下约6米处的拱圈盖板破裂,导致溢流井周围尾矿浆流入太石河,威胁下游水质安全。11月25日10时50分,四川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接到陕西省环保厅电话通报,甘肃锑矿泄漏事件部分污染物进入嘉陵江上游水体,可能影响四川嘉陵江水质。

  得知这一情况后,姜晓亭立即安排环境应急、环境监测人员及专家赶赴现场指导广元市开展应急工作;通知并指导广元市沿嘉陵江(自陕入川)入境断面开展多点位环境预警监测,严密监控水质变化。同时积极与甘陕两地环保部门密切联系,动态掌握事件处置进展。四川省环保厅分管厅领导、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总队长、省应急办人员火速赶赴现场处置。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省委副书记尹力、副省长陈文华等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事件的应急应对工作,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11月28日,四川省政府成立应对甘肃陇星选矿厂尾矿库泄漏事件应急协调组,由陈文华担任组长。

  在参加甘肃、陕西和四川三省会商会后,四川省环保厅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继续加强预警监测,准确掌握污染物动态数据和水文变化情况;认真开展河道污染试验,抓紧做好应急物资的调度、储备工作;准备好嘉陵江水质超标情况下广元城区的应急供

  水工作;抓紧研究调水稀释方案等要求。

  全方位联动 确保水质安全

  在听取国家、省应急处置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广元市紧急研究决定,建设南河至西湾水厂取水口5.5公里应急调水管道两条,调度未受污染的南河清水至西湾水厂,保证自来水源水供应;在国家、省供水专家指导下,采用药剂投放应急除锑工艺进行深度处理;建设昭化区元坝水厂至城区供水主管网1.75公里应急管道,补充西湾水厂供水不足。

  四川省环保厅定期召集住建、水利、卫计委等成员单位,通报应急应对工作进展情况,会商分析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广元市应急指挥部提出的困难,并提出应急应对工作建议。在应急应对过程中,各方面信息沟通渠道畅通,联动机制得到有序运行。

  同时,四川省环保厅积极协调省内8名环境应急专家,抽调7市近30名环境监测技术人员,调配监测设备及应急物资,积极协助广元开展应急应对工作。

  为有效开展事件应对的后续工作,环保部门科学制定应急监测方案,根据污染带运动趋势设置13个监测断面,自12月1日起,对重点断面实施每小时1次的加密监测,共安排监测人员1500余人(次),编制监测报告249份,发布监测数据2100余组。

  由于陕西省采取水库截留、应急坝拦截、投放活性炭、絮凝剂药剂消解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为四川应急处置工作部署赢得了宝贵时间。截至12月4日,西湾水厂备用活性炭、药剂等应急处置物资基本到位;元坝水厂连接广元城区供水管道工程、南河取水工程基本完成铺设。

  科学研判 将污染团消除在广元境内

  嘉陵江陕西段水体中污染物锑浓度虽有所降低,但仍于12月4日18时进入广元市境内。此后几天,四川省境内嘉陵江污染物浓度持续上升,并于12月7日2时抵达广元市西湾水厂取水口。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通力协作,通过以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预警预测,水厂源水、自来水净化过程及出厂水水质监测控制水质。

  为及时掌握嘉陵江水质变化情况,环保部门持续对嘉陵江川陕界、大滩镇、清风峡、沙河镇、小塘子、千佛崖、上石盘和昭化古镇8个断面进行了水质加密监测。水务部门实时监控嘉陵江流域及水利枢纽工程的水文情况;住建部门严密监控西湾水厂自来水处置各工段水质状况;卫生部门加密监测水厂出厂水水质。

  目前,广元城区供水正常,水质达标,社会秩序稳定。

  陕西打好污染水体狙击战

  ◆本报记者冯永强 通讯员肖成

  11月23日,甘肃陇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锑泄漏,约3000立方米尾砂溢出,流入太石河及西汉水。随后,污染区域跨甘肃、陕西、四川三省。相关地区携手应对,防止河水污染影响、危害沿线群众安全健康。

  污染物锑严重超标

  监测人员紧急奔赴现场

  得到消息后,陕西省环保厅第一时间通知了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派遣应急和监测人员立刻驱车赶往西汉水甘肃入略阳境上游10公里处和甘肃入略阳境西淮坝镇水库上游两公里处采集水样。

  监测数据显示,两个点位水体中锑含量严重超标,表明甘肃省尾矿库泄漏污染物已流入陕西境内。

  针对锑监测数据超标情况,应急指挥部要求当地水利部门减少略阳县葫芦头水库下泄流量,将污染物控制在葫芦头水库范围内;对西汉水流域及其下游周边群众发布取水预警信息,防止人畜饮用水体造成损害;组织人员向污染水体投入絮凝剂、活性炭等吸咐、降解物资,确保有效拦截污染物;环境监测部门对污染区域加密监测,准确掌握污染物衰变趋势。同时,将污染物监测超标情况及时向四川省环保厅进行通报。

  增加监测力量和点位

  将污染物控制在最低

  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的指导协调下,陕西省相关部门和汉中市做了大量工作,连日来,葫芦头水库的锑浓度呈下降趋势,应急处置取得初步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由于药剂需求量大,陕西省环保厅积极帮助汉中市组织调运化学消解所需物资,保障了所需物资连续供应。

  “在128公里的河道上将监测点位从8个增加到43个,这样的监测点位密度在陕西的监测历史上从来没有过。”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人接到任务后感到压力倍增,他要求监测人员每5公里设置一个点,每两小时采样一次,设置8个自动监测点位和26个手动监测点位,对污染源实施动态监测,巨亭水库和加药点再布设9个监测点位。

  “每次在水库进行监测时最危险,监测人员要利用小吊车把采样人员送到葫芦头水库的冲锋舟上,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在水库库首、库尾和库中各采集一次水样。因为缺少探照灯照明,晚上根本看不清,走到有芦苇荡的地方采集水样时,发动机都缠上了水草,差点翻船。”汉中市环境监测站采样人员说。

  陕西省在污染河道已经布设了8个实验室,调集设备26台(套),从全省环保系统抽调监测人员264人,其中分析人员84人、采样人员180人,被分成两班换岗保障监测工作,有力支持了应急方案制订、研判、处置等工作。

  锑浓度降至10倍以下

  已至安全区间

  陕西省环保厅8个水质环境监测实验室持续对西汉水和嘉陵江水体全程加密监测,先后4次对甘肃来水和加药点下游水体分别采样,对铜、铅、锌、镉、锑、砷等20项指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除原有污染物锑和加药带入的铁超标外,其余指标均不超标。根据污染团最新运行情况及监测结果的分析,环境应急工作已经趋于平稳,环境监测部门对现行监测方案及时进行调整,决定逐步取消人工监测点位。

  根据全流域水质锑浓度降低至10倍以下的情况,现场应急指挥部决定,于12月5日晚20时30分,停止投药措施。

  指挥部和专家组根据目前陕西的处置情况判断,虽然经过努力,水质峰值超标已下降至安全区间,但超过4倍的水体仍有可能还会流入四川省广元市。指挥部要求加药点储备一定量药品,以备情况发生变化。

  截至12月14日,经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报送的监测数据总数已达6460个,分析水质样品数量6360个,编制各类监测快报、报告、综述1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