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觉村赶走小造纸做强生态农业实现美丽变身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30 23:32:51 浏览()次

村里办起了绿色海鲜菇基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本报通讯员李佳伟

  大觉村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北部山区,四面青山环绕、茂林修竹。20世纪90年代,静谧的山间小村忽然喧嚣起来。依靠23家造纸厂,大觉村一跃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然而,随着环保政策日益严格,土法造纸厂纷纷关停,工业“优势”一去不返。粗放的工业发展带来环境差、农业弱等弊病,大觉村又重新戴上了贫困的帽子。

  选择了绿水青山,怎样才能重新收获“金山银山”?大觉村积极转变发展思路、落实环境改造、建设美丽乡村,变环境优势为经济优势,走出一条生态化经济发展新路。

  污染纸厂全取缔

  20世纪90年代,大觉村工业相对发达,集体经济形式的造纸作坊密布,鼎盛时期多达23家。“进厂里打工勤快些每月能挣1000元。”村民钟老伯回忆说。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95年全国职工全年平均工资仅为5500元。

  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介绍,20世纪90年代是造纸业发展的黄金时代,“造纸就等于是在印钞票。”然而,随着国家对环保日益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等法律、文件相继出台,各地土法纸厂纷纷关停。

  “在这股环保风潮下,大觉村23家造纸厂未能幸免。”大埔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0年底,梅州市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大埔县环保工作发现,大觉村23家土法造纸厂工艺落后、违规生产,工业污水直接外排,造成小靖河发黑、发臭、起泡沫,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纷纷提出建议要求关停,随即县政府依法取缔了全部非法生产的纸厂。

  “当时取缔工作面临着巨大阻力。”一位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用村民的话讲,关停造纸厂就是切断了他们的财路。为此,县政府专门派出工作组上门做业主、村民的思想工作,在接到县法院法律文书后,19家造纸厂主动拆除了机械设备。

  “但仍有4家造纸厂置若罔闻,继续违规生产。”这位人士介绍,2002年7月,大埔县组织县政法委、公安武警、环保等部门执法人员100多人,强制拆除4家违法生产的小型造纸厂,并当场对3名阻碍执法的闹事者采取强制措施。

  “为大觉村辉煌立下‘汗马功劳’的造纸厂,从此销声匿迹。”村干部回忆,大觉村又沦为了贫困村。不仅如此,村前屋后污水横流,环境堪忧,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农业受挫,果园和水田也荒弃。

  生态农业助脱贫

  没有了工业这支强心剂,大觉村经济萎靡下来,村集体经济收入长年为零。村干部坦言:“曾经村民都以‘大觉村’三个字为自豪,工业衰败致使1500多户籍人口纷纷‘出逃’,只剩不到200人留守山村。”

  这是否意味着,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不能并轨前行?大觉村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依靠自然资源优势,引导农业产业化发展,大觉村再次焕发生机。”从广州市白云区到大觉村驻村的扶贫干部杨学智坦言,全村经过3年努力,如今建起1000吨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为村民带来120万元的收入。记者了解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为贫困户每户增加股份分红收入7000元,每人工资收入高达4万多元。

  回忆起当初进村考察时,杨学智表示:“当时的景象令人大跌眼镜,环境差、农业弱,一时感到无从下手。”幸运的是,杨学智来之前,村民郑畅光已在村里办起海鲜菇种植基地。在杨学智看来,种植基地可以成为村民致富的项目,于是决定由扶贫单位投入部分资金,引导村民以土地和技术入股,将原来的海鲜菇种植基地做大做强。

  很快,扶贫单位投入28万元专业合作社专项资金,发动65户村民(其中贫困户14户)参与,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作,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扩建到年产量1000吨的规模,成为大埔县知名企业。

  “工厂就建在我家土地上,通过土地折价入股,去年获得了近7000元的盈利分红。”郑开凡笑着介绍,他和妻子都在这个种植基地工作,夫妇俩原先平均月收入才1500元,进入种植基地后,如今月工资涨到了4000元。

  不仅是郑开凡一家,村民们也都感叹,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如今不靠造纸厂也能过上富裕的生活。

  村容村貌变了样

  衣食足而知荣辱。村里的经济慢慢有了起色,去年大觉村又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村环境改造上,通过重点加强道路、桥梁、环境绿化、水利等建设,整个村庄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昔日脏乱小村变成了美丽乡村。

  据了解,村里去年共筹集资金341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其中投入40万元进行整村安全饮水工程改造,投入10万元修建村标景观,修建起村民休闲文化广场3个,架设整村主道5.5公里LED路灯167盏,完成62户住房困难户危房改造,建设起农村垃圾收集处理设施。

  “20世纪80年代散落在村道两旁废弃的造纸厂,如今变成了美丽的村标景观、石孔桥、休闲文化广场,扒掉破败的废弃养猪场,把土地填平,在屋前屋后种上蜜柚,现在环境已经大为改善,主道高标准的路灯把大觉村的夜空映衬得更加美丽。”谈到这些,村书记如数家珍、满脸欣慰。

  “其实,钱袋子重新鼓起来,村里环境慢慢得到改善,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潜移默化,对污染工厂拒之千里。”村书记回忆说,两年前大觉村高坪原钟某的废弃纸厂内,一家再生塑料颗粒工厂开始偷偷生产,堆放的材料及外排的臭气引起村民警觉,当即向茶阳镇相关部门举报。

  “很快,镇政府组织执法人员查处了这家作坊。”一位村民朴实地说,好不容易喝上干净的水,村里没了臭味,再也不能让这些工厂来污染环境。

  “从抵制取缔土法造纸厂,到主动举报有污染的工厂,这180度转变的背后,使村民们尝到了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甜头”,村干部由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