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再生水厂生活污水净化首达饮用水标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7 18:37:25 浏览()次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处理完的污水能达到饮用水标准。记者昨天从海淀区水务局了解到,一项名为“双膜过滤”的污水处理工艺今年10月将在该区翠湖再生水厂试点应用。经此工艺净化的生活污水和居民家中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一样干净,这在本市历史上将是首次。

  翠湖再生水厂位于海淀北部,2011年1月份建成运行,目前的日处理水量为1万吨,污水主要来源于周边的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生活污水占了绝大部分。

  今年,海淀区对翠湖再生水厂进行扩容改造,日处理水量将从当前的1万吨增加到2万吨。不仅处理能力翻倍,处理工艺也将换代升级。在传统的生物处理工艺基础上,增加“双膜过滤”技术,由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碧水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

  利用膜技术对污水进行净化,这在本市不是第一次。密云、海淀等多个区县的新建再生水厂都有应用。“这里说的膜,其实是一根根膜丝。膜丝表面覆盖着密密麻麻、肉眼看不到的小孔。每个小孔的直径大约只有0.1微米,相当于1毫米的万分之一。因为孔径小,可以截留水中95%的微生物、悬浮物和大分子污染物,但水分子可以顺利通过。”碧水源运行总监陈春生介绍。

  在普遍采用的膜处理技术上更进一步,翠湖再生水厂拟采用的“双膜过滤”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在第一道膜过滤完后,再增加一道膜的过滤程序。“不过,和第一道膜相比,第二道膜的分离精度又精细了100倍,可以去除水中剩余的微量污染物和大部分盐分,只留下水分子和少量矿物质,相当于饮用水的水质。”

  改造后的翠湖再生水厂将于今年10月份通水。采用“双膜过滤”技术,该厂预计每天可产生7000至1万立方米的高品质再生水。据了解,按此工艺,每立方米生活污水的处理成本在1元左右,比普通工艺高出10%到20%。

  “虽然能达到饮用水标准,但按照本市现有的法律法规,污水处理后产生的再生水还不能作为饮用水水源。”海淀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分高品质再生水将主要用于为翠湖湿地补水,为附近小区、企事业单位提供供热循环水等。

  “实际上,除了不能喝,纯水所具备的功能它都能实现。”陈春生表示,因为比普通再生水水质高得多,达到饮用水标准的高品质再生水用途也将更加宽泛,例如今后可以考虑为有特殊需求的企业、科研单位供水。“如果能实现大规模的应用,将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地下水和新鲜水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