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共护蓝天”成为新的村规民约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01 00:10:30 浏览()次

白墙绿树干净整洁、农家小院宁静温馨……1月10日,记者来到重庆市大渡口区跳蹬镇石盘村,只见漫山青翠葱郁、果园花果飘香,大大小小10余家农家乐、民宿散布在青山绿水间,一幅恬静的乡村田园风光。

可推开村民杨志芬的家门,氛围却有点不一样,小小的院坝挤满了人,村里面的党员、干部正在凝神严肃地开着会,杨志芬家的园林工因为焚烧了农家乐里的枯树枝,按照石盘村今年新的“村规民约”,杨志芬要“被”交保证金500元!

但意外的是,杨志芬竟然很“乐意”:“交交交,村里面开会都说好了的,大家要一起保护蓝天,是我们没有做好,我们认交。”杨志芬没有埋怨,拿出了500元交给了村集体,并承诺严格遵守村里面的规定,按照约定,一年之内若她家没有再发生焚烧树枝等情况,这500元钱就会退还。

在石盘村的村支部,记者也看到了这个“村规民约”,原来,石盘村注重乡风民俗治理,村支部通过召开全村大会订下了不少“村规民约”,还设置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议事协商机制“三会”,将全村大小公共事务等问题摆到桌面上,由村民组成的“三会”成员来进行协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共同体,2023年刚开始,村里就形成了一条新规矩——共同保护蓝天。

事实上,这是村民最真实的愿望。“烟熏火燎的,游客都不愿意来,捂着鼻子就走了。”村支部书记李波告诉记者,近年来,石盘村依托文化自然资源丰厚的滨江风光,成为大渡口区乡村生态振兴主战场,不少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但露天焚烧的情况时有发生,游客都不喜欢这种呛人的味道,并且焚烧还会对大气环境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

 

_DSC3864.jpg

王坤帮助杨志芬将修剪下来的树枝放置整齐,树枝会统一进行粉碎还田。余常海摄

 

为了让村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有序,鼓励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石盘村将禁止焚烧等内容列入新的“村规民约”,还创新的通过积分奖励的方式定期开展“整洁庭院”评选活动。

村容村貌的改善,也让石盘村的生态环境越变越好。王坤是跳蹬镇规划建设环保办的负责人,每个月都要来村里很多次,“以前还需要费心的劝导,现在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都提高了,大家都知道只有保护了蓝天,才可以更好地享受蓝天,去年优良天数都增加了10多天呢。”王坤来自山东,高大魁梧的汉子话并不多,今天来到村里后,他帮起了杨志芬一起清理果园里修剪下来的树枝。

这片果园里有成片的柑橘,阳光下喜气洋洋,它们更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春见”,像极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民俗和谐友爱的石盘村,乡亲们如沐春风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