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来,北京首次在12月发布沙尘预警!专家解读原因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13 12:14:53 浏览()次

今天,北京迎来新一波冷空气,冷空气带来北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场沙尘天气。截至今天12时,全市空气质量仍处于最高一级的严重污染水平,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首要污染物为PM10。

沙尘是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一种天气现象,不是所有沙尘天气都叫沙尘暴。北京的沙尘来源主要为外来输送和本地大风吹起的扬沙。

今天一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从常年同期来看,北京12月份出现明显的沙尘天气较为少见,这次也是2015年以来北京最晚一次发布的沙尘预警信号。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相比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近些年北京的沙尘日数减少了七成,且强度明显减弱。常年来看,12月份出现如此明显的沙尘天气较为少见,一般情况下此时天气寒冷,沙源地土壤冻结或有积雪覆盖,不易起沙。本次北京出现明显沙尘天气仍是受冷空气影响,大风将上游沙源地的沙尘输送至京津冀一带。

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预报,预计今天下午,随着蒙古气旋东移,沙尘将移出北京,沙尘影响逐渐减弱。

 

编辑:葛婧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