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南昌青云谱创新颗粒物监管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15:56:13 浏览()次

颗粒物浓度作为衡量空气质量好坏的重要指标,其高效准确的监测手段对破解当前大气污染监测、监管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坚决贯彻落实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要求,贯彻全区环保工作“一盘棋”思想,通过积极创新颗粒物监管防治模式,在全区展开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精细化智能监管工作,运用高科技手段、精准分析、精准施策,解决了单纯依靠“人海战术”对末端排放监管方式难以全面控制污染发生的问题,提高监管靶向性,促进监管方式由粗放向全过程精细化管理转变,不断提升青云谱区环境空气质量。

image.png

进入青云谱区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管平台,实时显示32台高密度空气质量微型监测设备的上传数据,对不同街道/乡镇、不同时段PM2.5、PM10来源的精确识别。

据了解,这一“青云谱区大气热点网格智能监管项目”是青云谱区积极落实全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重点项目,也是江西省首个区级以生态环境部“千里眼计划”为蓝图、以“热点网格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监测网络平台。

“平台系统在空间上将青云谱区按“3km×3km”进行网格划分,在热点网格内布设32个在线监测点位,综合利用微型物联网设备、卫星遥感、污染源、气象信息等多源数据,通过大数据交叉分析、人工智能算法、空气质量模型等多元化技术,实时感知青云谱区152个500米×500米小网格的空气质量状态及污染变化特征。”

“通过借助科技支撑,我们构建了天—空—地三维一体化监测体系,精准找源,精准施策。同时,借助卫星遥感、管家团队,摸清污染底数。借助卫星遥感识别,管家团队全面摸排站点3公里范围内污染源,共排查出污染源450余处,每月动态更新,污染源责任到人,定岗定责,全员上岗。”据青云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通过“平台+手机APP”双渠道的运用,结合无人机航拍,高空瞭望、量子雷达等信息化手段,助力管家团队全面摸排站点3公里范围内污染源,每月动态更新,污染源责任到人,定岗定责,全员上岗;另一方面,实时在线跟踪处理,每小时发布微站实时数据、标记高值,对高值区开展巡查,实时调度,实时在线跟踪处理,以争分夺秒的干劲开展数据研判。坚持“以时保日、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做到争分夺秒,微克必争。每小时发布微站实时数据、标记高值,对高值区开展巡查,实时调度,处理解决,每天发布分析日报,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管控建议。

据统计,项目自建成以来,青云谱区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污染监测综合分析,至今通过系统精准发现街道镇园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1339次。

截至10月31日,青云谱区PM2.5累积浓度为25.0微克/立方米,年均浓度同比下降6.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0.9%,全省排名第76位,同比上升33位,彻底扭转近三年全省排名倒数后三局面。PM10累积浓度为57.7微克/立方米,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3.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9.0%。

青云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发挥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测系统作用,进一步加强精准监测和精细化监管,持续为辖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原题为:科技助力南昌青云谱创新颗粒物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