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指数(AQI)版星空是什么样的?这场拼豆工作坊带你体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22 11:49:56 浏览()次
  • 流动的笔触,蓬勃的张力,梵高洞察广袤宇宙创作的绚烂星空已成为不朽的名作。那么,如果夜空不再澄净,又会是什么样呢?

    今天(8月21日)下午,一场以“消失不见的名作”为主题的拼豆体验活动,在北京市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举行。当代艺术家熊猫以梵高名作星空为蓝本,设计出空气质量指数(AQI)版星空拼豆作品,用AQI对应的绿色、黄色、橙色、红色、紫色、褐红色替代画面中的蓝色。 

    原版星空拼豆和AQI版星空拼豆色彩对比强烈,如同澄净夜空被污染笼罩的既视感。程维嘉摄。

    活动体验者在拼豆作品制作过程中,能够直观感受到在空气污染、光污染等影响下,天空之美被破坏,空气环境质量发生了变化,从而更加关注身边的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

    体验者现场制作的拼豆作品。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供图。

    在完成拼豆体验后,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公众倡导项目总监吴洋带来互动分享,以简单易懂的图片、动画引导活动体验者提升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及两者同根同源性的认识,让出门查看空气质量指数成为保护自己远离空气污染的第一步,从自身举手之劳做起为防治空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

    防治空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可以从这些身边小事做起。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供图。

    本次活动是“释放添蓝力”公共艺术项目系列线下活动之一。“释放添蓝力”公共艺术项目由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发起,旨在用艺术共创的方式,邀请公众参与空气与气候行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从今天开始一起“释放添蓝力”。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