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生态环境局市中分局有个“大军工作室”,治大气有高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7 12:13:21 浏览()次

为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和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市中分局开展“比学赶帮超”业务技能提升活动,在区大气办的基础上成立“大军工作室”。

据了解,工作室除完成市中区大气办常规的大气督查检查工作之外,还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每周三的“周三夜间联合检查”活动、餐饮油烟督查活动、空气子站国控点重点区域保障活动、办事处子站溯源活动等。

工作室是以市中分局肖全军同志为代表的工作团队,他通过努力自学业务知识,取得了“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以多年工作积累为基础,完善既往经验做法,强化新问题的解决能力提升,打造一流攻坚队伍,突出以点带面,引领示范作用,全面践行“市中清,始终青”的党建理念。

为遏制夜间扬尘等违规行为,工作室牵头组织生态环境、住建、城管、交警四部门建立“夜间联合作战”工作机制。参与部门轮流值班,每周三由当班部门领导制定夜查事项,带队督导大气污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该机制根据空气质量变化形势、任务需要及时改变时间或增加频次,也会根据检查内容增加其他部门单位参加联合作战。目前,已经探索形成联合检查、线索移交、会商会办等经验做法,在大气重污染期间发挥了极大效能。

工作室充分发挥区大气办督查职能,打破部门职能壁垒,组织区城管局、生态环境市中分局、办事处、第三方及有关专家尝试开展了“联合兵团”集体执法,在全区范围内掀起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全区餐饮油烟治理效果。

工作室常年开展工地、餐饮、商用散煤、山体修复、渣土运输、树木绿化种植与修剪等内容的督查督办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跟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以检查通报的方式将问题及时通过内网向成员单位反馈,督促大气问题落实整改。

今年,工作室继续强化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管控工作,及时更新污染源组成,采取动态方式,统筹管理点源、面源,明确部门分工,规定各部门检查内容、检查频次,确保空气质量排名全市前列。

此外,工作室在污染源溯源方面对街道办事处进行支持帮扶,已成功为王官庄街道办事处CO高值进行溯源消峰,在对陡沟街道办事处PM10及NO2高值削减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

工作室经过努力探索,不断实践,初步总结出在非面源或线源的情况下开展溯源工作规律,今年将进一步在实践中总结和修正,力争摸索出一条简单实用的溯源经验,用于全区降污消峰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