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这样做抢抓每一个优良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11 13:41:46 浏览()次

 “广安市区有一个监测点数据异常,周围3至5公里范围内没有工业污染源,也没有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数据异常的原因是什么?”

  “执法检查了没有……”

  “处理了为什么没有公开曝光?”

  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召开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视频调度会上,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就广安、资阳、内江3个市应急管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调度,步步追问市生态环境局“一把手”。

  这是自2021年12月19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第四次调度会,紧盯每个时段、攻坚每一微克,对出现问题的城市,采取每日调度、巡查、暗查、曝光等强有力举措,对症下药,精准管控,减轻污染程度,降低污染时长,全力攻坚抢抓每一个优良天。

  一市一问答,调度会成“考场”

  这位主要负责人连续十一次追问,让会议氛围变得有些紧张。

  “这段时间天气比较好,前期有点重视不够。”广安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接下来一定全力以赴攻坚。

  接下来,资阳、内江生态环境局“一把手”也收到了“临时考题”,问题具体到本区域的监控点位、污染企业,精细到每一个时段每一微克的升降。大家一一回答。

  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强调,抓好重污染应急管控,不能单打独斗,必须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紧密协同气象、住建、交通、经信、交警等相关部门共同发力。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确保排污管控到位,应急减排措施到位。

  “每天晚上调度汇总分析情况,有助于各市精准查找到问题,迅速做出反应,调整应急管控措施。”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说。

  管控和巡查:哪里有问题就去哪里查

  管控的前提是,找准重点区域和问题企业。

  调度会是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把脉问诊”的举措之一。截至2021年12月24日晚,已有16个市接受“体检”。

  省生态环境厅在2021年12月22日-12月23日通过在线监控、电监控数据调度467家企业,发现污染排放不降反升企业21家;开展夜间走航监测22次,发现高值区域、疑似企业24个。

  锁定问题,才能对症下药。从去年12月20日起,四川省领导就率队组织开展“夜间偷排、超标超载、违规渣土车”专项执法检查,根据监测数据分析情况,对异常高值区域、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企业摸排锁定;组建暗查暗访组,由厅领导带队对污染上升较快、异常点位较多的城市开展驻点暗查和夜查。12月22日-23日,暗查点位48个,发现问题点位22个、违法点位10个,省级立案调查企业12家。

  各市州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应急管控,开展暗访暗查和夜查。成都、自贡、南充等市开展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管控应急响应,成都、乐山、眉山等市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带队开展暗查暗访和夜查。各地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全部依法严肃查处,把问题解决在当场。

  公开曝光、强化震慑,确保优良天

  “现场执法检查,暗访暗查夜查,当然是第一位的,但是与之配套的,是开展行业警示和公开曝光典型。”赵乐晨介绍,每个市曝光典型案例,在响应的重点行业如家具、砖瓦、工业涂装召开行业警示会。对于纳入清单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差异化管控,进行正向激励和反面鞭挞。重污染天气期间,已经实施深度治理措施的企业可正常生产不受影响;高排放的企业则会被限产甚至停产。目前已经开展行业警示8次。

  公开曝光典型同样不能少,“公开曝光典型将持续进行,曝光范围之广、频率之高、震慑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赵乐晨说,截至12月24日,全省曝光典型里案例36个,有力地震慑了违法企业。

  各方面积极行动,多管齐下。据初步估算,应急响应启动后,各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较预测下降4.0%—14.4%,整体污染推迟2天,全省减少污染天数18天。

  近日,面对又一轮污染天气来袭,四川省全面部署,严阵以待,打有准备之仗,提前预警和管控。“看着要感冒生病了,提前‘吃药’预防,等真正出现污染,才有抢抓的空间。”赵乐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