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区县空气质量下滑被约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04 17:58:06 浏览()次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召开环境空气质量问题约谈会,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约谈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对大渡口区、巫溪县实施约谈。

  优良天数改善情况不客观

  临近2021年12月底,重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重庆大渡口区、巫溪县优良天数同比明显减少,空气质量大幅下滑,重庆大渡口区优良天数293天,同比少28天,优良天数改善情况在重点区域排名倒数第一位;重庆巫溪县优良天数325天,同比少20天,优良天数改善情况在一般区域排名倒数第一位。

  “从日常掌握情况和工作效果看,两区县在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上有较大差距,工作力度不够,问题整改不足,自身空气质量大幅下滑。”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霆在约谈会上通报了环境空气质量问题情况,指出了症结所在。

  根据通报,2021年1月1日-12月29日,大渡口区优良天数293天,同比少28天,臭氧超标24天,优良天数改善情况在重点区域排名倒数第一位,PM2.5、PM10、NO2浓度同比上升8.3%、7.1%和4.7%,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下滑严重。

  巫溪县优良天数325天,同比少21天,优良天数改善情况在一般区域排名倒数第一位;PM10、PM2.5同比上升17.0%和7.1%,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下滑严重。

  记者了解到,为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庆市政府多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问题整改会,调度各区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对各区县空气质量每天预报预警、定期通报、每月排名并组织开展全市现场帮扶检查,通报突出问题和重点污染源,提出整改要求;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还多次现场帮扶指导、暗查暗访相关区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实施约谈抓突出问题

  “今年秋冬季以来两区县空气质量问题明显,既有不利气象条件的因素,也有主观原因。”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邦平在会上指出,对两区县实施约谈的目的,是要大家清醒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目前存在的明显差距,深刻反思,认真剖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整改问题,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及时扭转空气质量下滑趋势。

  王邦平提出要压实责任、全力攻坚,坚决遏止空气质量下滑势头,尤其要抓住季节污染特征,采取针对性措施,争抢更多蓝天;要精准施策、立即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重点围绕城市扬尘、露天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全面排查,精准科学依法制定整改方案,尤其严禁不问青红皂白搞“一刀切”。

  约谈会要求,两区县应把握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坚决遏制辖区空气质量下滑趋势。同时,两区县应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在约谈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当地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整改方案及整改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

  大渡口区、巫溪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将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完善机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