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立智慧环保平台,全天候监测监控合川区“气质”变化情况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02 13:00:07 浏览()次

 图为航拍涪江两岸。 李永光摄 

 图为网格员处理无组织焚烧事件。

  滴滴~滴滴~

  “@钓鱼城街道网格员,发现有无组织焚烧,请立即处理。”

  “收到。”

  近日,重庆市合川区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在“合川智慧环保网格员”微信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10分钟后,经过环保网格员的及时处理,一起无组织焚烧事件得到有效处置。

  类似的通知消息,群里每天都有数十条,全年不间断。

  2020年,重庆市最大规模的区级生态环境区块链及智慧环保平台在合川建成并正式运营。这个投入近两亿元建设的系统整合了空气监测微站、AI摄像、尾气遥感、在线工况等910余台智能监测监控设备,覆盖了全区7个街道、23个镇,能够24小时全天候监测监控合川区大气质量变化情况。

  一“键”发送“环保派单”

  “像派‘外卖订单’一样派送‘环保订单’。当系统自动监测到环境污染事件时,大数据就会自动识别污染事件发生的具体点位,然后派发给这一区域内的网格员去处理。”合川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何华告诉记者,“外卖订单”是消费者通过APP自己下单,而“环保派单”是由系统自动下单。

  要想实现精准派单,合川区生态环境局下了大功夫。

  目前,全区各镇街有178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还通过200台安装有空气质量监测仪的出租车和颗粒物、臭氧、挥发性有机物环境监测走航车,实现实时移动监测区域环境质量和抓取污染事件。

  一旦出现空气质量超标、扬尘、裸土、黑烟等情况,系统自动启动预警功能并上传图像至指挥中心。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平台已采集空气质量数据1500万余个,AI摄像数据5.3万余个,雷达扫描数据1.4万余个,走航数据350万余个。

  抓取了如此庞大的数据,就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线下网格系统开展污染管控。

  “目前已经配备了1000多名网格员,以村或社区为最小单位,通过智慧环保系统配套的手机APP派发任务。”何华向记者介绍,当网格员收到任务后,严格执行露天焚烧30分钟处置和其他污染60分钟处理的工作时限,有时候10分钟以内就能完成任务,真正解决了大气污染管控“最后一公里”问题。

  “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就算是春节期间正在和家人团聚,一旦收到任务,也要立刻前往事发地点。”网格员张春颖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自2020年正式组建网格以来,该系统已派发任务7900余个,处置率超过96%。

  “中央厨房”处理复杂问题

  “环保派单”可以像外卖订单一样“派送”,环保派单的处理由多个部门共同协调执行,这里更像一个“中央厨房”。

  “我们的网格员不只有生态环境局的同事,还有公安、交通和城管等部门人员,大家共同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何华告诉记者,若是遇到特殊的污染问题,各部门将“协同作战”。

  比如黑烟车污染,黑烟汽车不仅严重危害大气环境,而且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市容形象和公众健康。

  今年9月,智慧环保系统抓取到合川区健康大道有一辆黑烟车,指挥中心立即通过手机APP给区公安局相关网格员派发任务。

  接到任务后,相关执法单位立即对车辆进行追踪布控,当场开具罚单查办,最后将处理全过程拍照上传至APP,整个任务完成过程不超过1小时。

  为了有效调动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合川区成立了蓝天行动领导小组,每个月根据系统统计,对相关部门、街镇都要进行评分排名考核,对连续靠后的部门、街镇进行约谈并追责问责,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度。

  获得“好评”不容易

  “我经常使用智慧环保平台,投诉污染问题很方便。”家住合川区合阳街道的黄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智慧环保平台后,拍张照片,打个电话,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就会很快得到解决。每天还能看到网格员穿梭在大街小巷,特别踏实。

  黄女士的“好评”实实在在地反映在了合川的优良天数中。

  “截至目前,预警污染天气为53天,通过预警和干预,实际上其中有24天为优良天。”何华告诉记者。

  智慧环保系统的引入及运营,使合川区逐步摘掉了大气环境质量“拖后腿”的帽子。

  据了解,合川区以沙丘为主,城区位于海拔最低点,静风和逆温频率高,导致扩散能力较差,而且受东南面重庆主城、东北面四川省广安市、西北面四川遂宁市等3个主要通道影响,外来污染输入占比较大,导致合川区大气环境保护压力巨大。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合川优良天气达到307天,同比增加了18天,增幅在重庆市内排名第四。截至10月31日,合川区累计优良天数为258天,同比增加4天,同比近三年(均值)增加16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重庆排名同比上升3名。

  “大气环境治理有了明显效果之后,今年我们还增加了水环境管理系统,加强对辖区主要河流、饮用水水源地、乡镇污水处理厂和沿江工业企业的24小时预警监测和污染管控。”何华表示,下一步,合川将继续优化完善智慧环保系统,加快推进智慧执法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智能化监管水平和精准治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