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多点发力防治臭氧污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13 13:33:47 浏览()次

  图为太原市副市长程永平(左四)带领生态环保执法人员,现场督察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运行及其达标排放情况。 高岗栓摄

  自今年6月以来,细心的太原市民会发现,有时明明是阳光灿烂、天空蔚蓝的好天气,可监测数据显示当天为轻度污染。专家分析认为,这是臭氧在“作祟”。它对山西省太原市夏季的空气污染指数和优良天数影响较为明显。

  为削减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污染物,今年太原市从哪几方面发力?成效如何?记者近日随“并州生态文明建设媒体行”采访团进行了实地探访。

  重点工业源实施“一厂一策”减排

  工业企业是太原市臭氧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2019年,太原市大气源解析课题研究表明,太原市工业企业排放的VOCs、NOx分别占全市VOCs、NOx排放总量的26%、33.7%。

  为最大限度减少臭氧污染,今年夏天太原市以有机化工、焦化、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及油品储运销等为重点,要求404家涉VOCs企业和87家重点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减排措施,在6月至9月实施错峰生产。同时,要求全市21家钢铁、水泥、焦化、化工、火电、炭黑企业,按照今年重点工业源夏季攻坚“一厂一策”减排措施,实施NOx、SO2两项污染物的总量管控。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集团)是全国冶金行业节能减排的标杆企业之一。其炭化室7.63米焦炉是全国环保技术最先进的炉型之一。焦炉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苯类等挥发性有机物如何处理,能否做到“零排放”?

  “挥发性有机物经过油洗、酸洗、碱洗等工序后,我们还为其加装了深度处理系统。经过碱洗工序未处理干净的气体,可以通过吸附器、引风机,进入焚烧炉进行焚烧处理。”中国宝武太钢集团能源环保部部长助理谢海运介绍,“6月底焚烧炉已正式建成投运。焦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已实现‘近零排放’。”

  早在2019年,太钢集团按照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对45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脱硝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记者在中控室看到,这一烧结机NOx排放浓度在38毫克/立方米左右。

  谢海运告诉记者,改造前,其NOx排放水平一直维持在120毫克/立方米左右。通过超低排放改造,集团NOx等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近七成。

  错峰加油“实惠又环保”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80万辆,其VOCs、NOx排放量分别占全市VOCs、NOx排放总量的33.7%、63.1%。因此,削减移动源VOCs、NOx排放量已成为太原市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的主战场。

  汽油、柴油是机动车的动力之源,也是VOCs、NOx的产生之源。在夏、秋季白天10时至16时,由于阳光足、气温高,加油站在卸油和加油过程中产生的VOCs浓度明显高于其他时段。

  针对这种状况,今年6月初,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场监管局向加油站和司机朋友发出倡议:错峰加油。此项倡议得到中石油、中石化太原分公司的积极响应。

  6月25日上午9时许,天空中飘着毛毛雨,但中石油太原柳溪街加油站依旧有不少前来加油的车辆。人们只要拿手机扫一扫“错峰加油码”,便可免费领取10元的电子消费券。这些电子券可在夜间错峰加油时段使用。

  除了电子消费券,柳溪街加油站还有多种错峰加油奖励措施:从6月1日起,在每周二、周三夜间8时至12时加油,92号汽油每升直降0.5元,95号汽油每升直降0.3元。周六优惠幅度更大,92号汽油每升直降0.8元。

  “中石油在太原有43个加油站,全部制定了类似的错峰加油优惠方案。”中石油太原分公司副经理荆池舟介绍,利用经济杠杆引导市民错峰加油,已成为太原市臭氧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措施。

  给烟道戴上“油烟净化口罩”

  控制臭氧污染,不仅要紧盯工业源、移动源,还要特别关注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餐饮油烟等生活污染源。其VOCs排放量占全市VOCs排放总量的40%左右。

  记者来到与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15号院仅一墙之隔、主营湘菜的“恋湘小镇”餐馆。“以前油烟呛得不行。为解决油烟污染问题,管理部门加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并且加长了烟道。排烟口与楼体差不多高。院里的居民再也闻不到呛人的烟味了。”15号院门卫成吉仁介绍。

  据了解,2020年底,迎泽区对辖区内餐饮企业开展了油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恋湘小镇”餐馆当时已安装一台油烟净化装置和一台油烟除味装置。但是由于其油烟排放不达标,今年在原有基础上,迎泽区管理部门又加装了两台高效油烟净化装置。检测报告显示,这一湘菜馆的油烟排放指数已经达标。

  “为了排放达标,我们给排烟管道‘多戴了层口罩’。”太原市的一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形象地说。仅2020年,迎泽区生态环境部门便安装了近160套这样的油烟净化装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太原市区范围内所有餐饮企业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同时,按照夏季臭氧攻坚行动要求,油烟净化装置全部如期完成一次大清洗,以最大限度减轻污染物排放。

  环保“黑科技”助力臭氧污染防治

  据太原市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太原市目前共有各类加油站240座。如果没有高科技手段,仅凭肉眼很难判断出污染物超标与否。

  “你看,加油过程中还是有气体泄漏,只是我们的肉眼看不见。”杭州谱育科技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手中的红外热成像气体泄漏检测仪真实记录了柳溪街加油站气体散逸的全过程。

  在采访中,一辆停放在这一加油站旁边的大气走航监测车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它搭载满满的“黑科技”,正在对加油站及其周边的VOCs浓度进行巡航监测。

  “现在大屏幕上VOCs浓度图示为绿色。如果超标则显示为红色,严重超标会变紫。”杭州谱育科技公司山西北区办事处主任郭建宇介绍,目前国家还没有针对加油站VOCs的统一排放标准,但长三角地区明确其浓度值不应超过150PPb。

  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当天柳溪街加油站VOCs实时监测浓度值为86PPb,比长三角排放标准低43%。

  大气走航监测车被生态环保人员形象地称为“移动警察”或“电子警犬”。这种搭载两套空气监测仪器、笔记本电脑的车辆,经常以30公里/小时-5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市区或工矿企业展开“巡航”。其响应速度达到秒级,可对苯类、烷烃类、烯烃类等100多种VOCs进行分析。

  监测时,车载操作屏幕上第一时间会显示出VOCs污染物排放的位置、种类、浓度、时间和变化趋势,对行走路线上的加油站及工矿企业VOCs污染情况快速画像,锁定问题区域及问题点,达到“真、准、全、快”的监管要求,为太原市实施VOCs污染精细化管控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