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为87%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09 12:19:15 浏览()次

 

  “近几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蓝天越来越多了。”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刘科的真切体会。

  数据印证了群众的感受。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公布,2020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76天,优良率达76.4%,较2013年增加了100天。

  落实新发展理念,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十三五”期间,我国先后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在确保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十三五”期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稳步上升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会同各地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各项治理任务,超额实现“十三五”提出的总体目标和量化指标。

  根据历年的中国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总体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实现了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稳步上升。

  2015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当年,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仅有73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全部城市数的21.6%。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121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全部城市数的35.8%。338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2020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为87%。202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全部地级及以上城市数的59.9%。

    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进展良好 

  喜人的成果离不开各方的努力。近年来,生态环境部会同各地各相关部门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在加快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方面。积极推进钢铁、煤炭、煤电、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持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累计达9.5亿千瓦,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产能6.2亿吨。

  在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方面,淘汰治理无望的小型燃煤锅炉约10万台,重点区域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清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实现“2+26”城市和汾渭平原全覆盖,累计完成散煤替代2500万户左右。

  在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方面,自2015年底以来,全国淘汰老旧机动车超过1400万辆。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长20%以上。

  此外,生态环境部连续多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和蓝天保卫战秋冬季监督帮扶,有力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改善。

    “十四五”期间,优良天数比率要提高到87.5% 

  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十四五”期间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已经提上日程。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近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编制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相当于大气污染防治第三阶段行动计划。“十四五”期间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指标设置仍坚持PM2.5和优良天数两个指标,初步考虑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PM2.5同比下降10%,相当于未达标城市要下降15%,优良天数比率提高到87.5%。

  此外,据了解,“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突出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把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指导各地统筹大气污染防治与温室气体减排。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牵头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