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臭氧浓度为何实现“三连降”?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22 17:39:03 浏览()次

  图为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正在企业检查在线监控运行情况。 肖颖摄

  “明日空气质量预测不大乐观,要启动臭氧加严管控措施。”夜晚10点,西咸大厦821会议室灯火通明,陕西省西咸新区臭氧会商研判团队仍在研究第二天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第二天上午,西咸新区治霾办派出两组巡检人员暗访检查。但到中午12点,数据值守人员发现,尚未到午后峰值时段,臭氧数值已开始飙升。

  “再增加4组检查。”面对严峻的臭氧防控形势,西咸新区治霾办立即增派巡检人员。

  3个多小时,11个未落实管控措施的问题,涉及道路铺油划线、露天刷漆、杀虫剂使用、沥青搅拌等多种类型。暗访检查人员利用手持VOCs监测仪在高值时段的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查处。

  直到傍晚数值回落,臭氧8小时滑动值下降至160微克/立方米,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

  这一天,西咸新区成为陕西省关中地区唯一守住“良好”的区域。而这一天,也是西咸新区治霾人日常实施臭氧污染防治精准管控的缩影。

  分级管控助力臭氧浓度和污染天数“三连降”

  2018年,西咸新区全年臭氧超标天为45天,2019年下降到28天,今年以来只有18天。2018年新区臭氧年均浓度为168微克/立方米,2019年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年浓度为158微克/立方米,今年1-9月臭氧浓度仅为151微克/立方米,预计年均浓度将进一步下降。西咸新区实现了臭氧浓度和污染天数的“三连降”。

  今年7月10日至夏季攻坚结束的9月30日,西咸新区没有一个污染天气,优良天数达83天,这是新区建立空气质量监测体系以来最好水平,也成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汾渭平原北方两大重点区域优良天气持续时间最长的城市。

  “臭氧污染问题我们从2017年便开始关注研究。”路震亚是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分管大气污染防治的副局长。她说,这几年臭氧污染一直是西咸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课题,“坚信臭氧污染可防可控,是我们深化管控的基础,而管控的重点就是挥发性有机物”。

  结合处于国家级新区集中开发建设期的实际情况,自2017年以来,西咸新区开始探索研究臭氧污染专项治理的措施,因地制宜制定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方案,明确了工业企业、汽修喷涂、铺油划线、装饰涂料等重点管控对象,提出6方面的专项治理措施。

  2019年,西咸新区进一步深化科技力量,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臭氧敏感性专题研究,绘制臭氧污染特征EKMA曲线,参照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防控经验,开展简便易行的夏季臭氧分级管控,明确“抑源削峰”的防控目标,研究出台3类26项管控措施,指导臭氧防控有力开展。

  今年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下,西咸新区臭氧污染分级管控更加深化,管控对象更加聚焦,管控重点更加明确,调度检查更加精准。

  “四位一体”、联防联控让管控更精细

  除了分级管控措施,“三连降”的背后,西咸新区还拿出了一套“秘密武器”:系统部署、科技支撑、精准调度、协同检查。这就是西咸新区臭氧污染防控的“四位一体”。

  系统部署,科学制定作战计划。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相继印发的《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为臭氧污染治理提供了方向指引。西咸新区在此前的工作基础上制定印发《西咸新区2020年臭氧污染天气管控方案》,形成臭氧污染治理“西咸模式”。

  科技支撑,西咸新区打出一套“组合拳”。第一招,臭氧敏感性分析实现靶向精准。西咸新区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通过走航监测、外场采样和实验室分析,摸清不同区域臭氧敏感性特征,明确新区全域为VOCs控制区,精准识别新区生成臭氧的源头。

  第二招,大气污染源清单绘制“作战地图”。西咸新区大气污染源清单项目充分借鉴京津冀及重点区域“2+26”城市相关经验,采用“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的工作模式,基本摸清辖区内固定燃烧源、工艺过程源、移动源、扬尘源等10类污染源排放状况,实现辖区内污染源“家底清”。

  第三招,实时走航监测助力臭氧精准防控。配备着“黑科技”的走航监测车定期开展区域走航监测,当附近出现VOCs污染源时,走航图中的柱状图会迅速升高,检查人员便可以对污染源进行精准摸排和管控。

  据了解,西咸新区在对辖区开展走航自排自查的同时,将生态环境部通过“天眼”发现反馈的西咸新区臭氧高值区域纳入走航监测,实现更广范围内的污染源精准排查。

  “相比手工监测或大气自动监测站,走航车更为灵活,监测组分更多,可以帮助我们第一时间追踪分析污染源情况。”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科技治霾部部长刘小凤说。

  精准调度,靶向狙击污染源。西咸新区治霾办每日与气象部门、“一市一策”驻点专家团队开展会商研判,当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为优或良时,开展常规管控;当预测预报结果为良或轻度污染及以上天气时,便启动加严管控。

  协同检查,以“人防”筑起一道防火墙。西咸新区坚持新区—新城—街镇多级联动,坚持城管、住建等多部门协同精准联防联控,根据实时数据调度和风向、风速等气象条件,围绕高值区域持续开展暗访检查,深入辖区企业、工地、加油站、餐饮店、市政绿化等涉VOCs污染源的地方“望闻问切”,不放过任何可能存在的问题。

  管理服务并重 推进环境与发展双协同

  “服务为先,管理并重”,西咸新区掷地有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咸新区按照生态环境部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落实“六稳”“六保”的安排部署,探索出一条生态环境与建设发展协同共进之路。

  在陕西晴空防水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晴空防水”)的卷材十七车间门口,黄白相间的自动感应卷帘门代替了过去的塑料帘门,全密闭生产线让废气正通过污染处理设施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排放。

  “更换成自动感应卷帘门,是新区生态环境部门的建议。”在西咸新区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与帮扶下,晴空防水于2019年升级了污染处理设施。

  据了解,提升环保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后,企业VOCs排放浓度降低了近30%。

  “提升环保处理技术,不仅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降低了原料的损耗,更重要的是提升了生产效率。同时,环保技术的改造也帮助我们在今年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绩效分级中成功申报B级企业,改变过去一到重污染天气预警就停产的状态,对企业生产十分利好。”晴空防水相关负责人对企业提升改造后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协同感触颇深。

  通过近几年的臭氧防控,工地上露天喷涂刷漆的违法行为越来越少了,新区房建市政工地还主动调整优化施工工期,减少夏季溶剂使用量。

  据了解,西咸新区生态环境部门不仅帮扶省内企业实现环保技术提升改造,也让帮扶走出了省外。

  今年9月,在生态环境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西咸新区联合南京环境科学研究院组成帮扶小组赴河南许昌开展臭氧帮扶。他们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环保技术水平,强化环境主体意识。

  接下来,西咸新区将继续围绕PM2.5和臭氧的协同减排,以VOCs治理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深入探索涉气企业绩效分级,为进一步精准治霾奠定基础,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