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密针细缕监管VOCs排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24 12:28:45 浏览()次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有效防控大气污染,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在大气环境质量连年改善、空气优良天数屡创新高的基础上,全面分析大气污染因子,发现臭氧是太仓市夏季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而造成臭氧增多的原因就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无组织排放。苏州市太仓生态环境执法局对症下药,全体执法人员“白+黑”“5+2”对VOCs排放企业开展夏季检查行动。

  突击查: “白+黑”“5+2”,检查不留空档期

  8月16日,星期天。太仓生态环境局局长沈玉其带队开展VOCs专项执法检查,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3家涉及VOCs及废气重点信访的企业进行检查。

  环境执法人员对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状况、是否做到应收尽收集中治理、是否需进行提标升级等开展全面检查。环境执法人员边检查、边宣传,现场为企业解疑释惑,并指出问题及不足,提出整改建议。同时,要求一家现场环境较差、废气收集不到位的企业停产整改。

  “对VOCs废气必须做到应收尽收,提高处置效率,严格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确保废气达标排放,切实减轻臭氧污染。”沈玉其要求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夏季检查行动期间,太仓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冒高温、顶烈日,用汗水守卫蓝天。8月22日,星期六。环境执法人员对要求停产整改的重点信访单位的停产情况、整改情况进行周末突击检查,共对3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8月23日,星期天。环境执法人员开展突击检查,对部分企业VOCs无组织排放治理落实情况进行了查看,对前期发现问题的企业查看整改落实情况……

  太仓环境执法人员不仅“5+2”全覆盖,还“白+黑”不间断。9月7日晚,太仓生态环境执法局二中队对辖区内涉及信访区域及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对涉及废气排放企业按挥发性有机物工作指南的相关要求进行逐一检查。检查发现,其中两家从事涂装企业停产后,一家喷涂车间大门敞开,一家存放废油漆渣的危废仓库大门呈半敞开状,现场无组织排放的废气气味较大。执法人员立即要求企业加强管理,立即整改。

  抓细节:查原因定措施,全面整治无死角

  8月24日,在太仓港区开展现场检查时,环境执法人员发现南通双马化学品运输有限公司槽罐车未将阀门关闭,立即将这一情况告知企业。企业立即通知运输公司,并禁止这一运输车辆14天内进行装卸运输。目前,各罐区企业已下达告客户书,要求装卸车辆不得擅自打开舱盖、阀门,并对进入厂区的槽罐车舱盖、阀门进行检查。

  为什么要检查槽罐车?槽罐车与VOCs有何关联?原来,太仓生态环境执法局近期对太仓港化工园区走航监测时发现局部区域VOCs浓度峰值异常。

  根据多次走航跟踪监测和针对性的疑似点现场排查,执法人员发现太仓港化工园区局部区域的空气中VOCs浓度峰值异常的情况具有间歇性、反复性、流动性等特点,主要物质为苯系物、烯烃类、三氯乙烯等。

  经分析,超标原因主要包括有机化学品运输车罐体内部的残余物料和气体无组织直排,特别是物料混装运输的车辆,在排队或停车待装过程中,罐体顶部排气口打开直排,将罐体内部气体挥发排空,对附近环境空气中VOCs浓度贡献巨大。同时,化工园区部分储罐采用固定顶,储罐装入有机物原料时,罐内气体直接排入大气环境,换气阀未接入污染治理设施。此外,有机化学品运输车装载注入的过程,未采取挥发性气体回收措施,罐体内气体也存在无组织直排现象。

  针对上述VOCs浓度峰值异常问题和原因分析,太仓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开展化工园区及有机化学品运输车辆VOCs专项整治。

  苏州市太仓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执法局、港区化工园区办公室等部门专门召集化工园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召开了罐区运输车辆废气整治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运输公司和化学品运输车主须采取单一化学品运输或罐体经有效清洗后再进行不同化学品装车作业;各储罐使用企业须加强油气回收治理设施管理,保障车辆卸料过程中排放废气得到有效收集回收;储罐车装卸等待过程中,进出口阀门必须关闭;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和港区环境执法中队联合开展园区进出卡口检查和园区内部化学品运输车巡查,禁止化学品运输车罐体内部剩余物料和气体直接外排。

  回头看:走现场重分析,对标对表看结果

  VOCs整治情况如何?效果是否明显?太仓生态环境执法局在拉网式整治排查的基础上,对VOCs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沈玉其日前带队对璜泾镇企业VOCs帮扶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察。

  督察组一行先后到江苏申久化纤有限公司、太仓市大田名博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查看企业生产现场和危废仓库,对帮扶组调查反映的环境问题一一询问,听取企业整改情况汇报,对企业落实VOCs帮扶问题整改所采取的措施逐条逐项分析,并针对现场检查暴露出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在申久化纤督察时,督察组要求企业对清洗桶等产生VOCs废气的点位进行加盖处理,严禁露天堆放,尽快完成进气口监测,提高有机废气产生工段的收集率和去除率。在检查大田铭博喷漆线时,督察组发现这家公司喷漆房喷淋循环水密闭程度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公司将明沟改为管道输送,减少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点源。

  督察组要求企业根据核实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标准、时限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逐条落实,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要整改到位。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跟踪督办、加大监督力度,增加VOCs监测数量和频次,全面落实环保措施,确保达标排放。目前,“回头看”还在继续进行中。

  据介绍,太仓市开展的VOCs排放企业夏季检查行动,共对258家企业开展VOCs专项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596人(次),并对8家问题企业建议立案,拟建议处罚147万元;对太仓市内加油站执法检查全覆盖,通过日常检查、夜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共对全市63家加油站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5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