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整治扬尘污染 加强散煤管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29 12:43:46 浏览()次

   

  图为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全面排查涉VOCS污染源。  高晓辉摄

  为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河北省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大气办)近日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围猎”行动,对各类涉气污染源进行专项突击检查,及时整改各类大气污染隐患,推动了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今年前5个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5%。

  深夜出击,专项检查成常态

  夏天傍晚,是一个个烧烤摊生意最好的时候。石家庄市环境执法人员正在对市内露天烧烤问题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在南长街对面农贸市场内,他们发现一露天烧烤摊位用木炭烧烤、无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直排,摊主现场无法提供营业执照。环境执法人员现场将问题交办桥西区城管局,要求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限期整改。

  连日来,石家庄大气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对市区施工工地、露天烧烤摊位及重点路段进行夜间反复巡查,强力整治扬尘污染及烧烤油烟直排等问题。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项目现场检查时看到,工地入口处设置了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施工现场的PM10、温度、湿度、噪声等实时数据。进入工地内,100余台固定雾炮机和10多台移动雾炮车正在作业,围墙、塔吊上都设置了喷淋设备。

  “工地实现了环境监测仪与喷淋系统联动,如果空气中污染物数值大于系统的预设值,系统会启动喷淋设备,进行喷淋抑尘。”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安全总监徐辉介绍说。

  据了解,石家庄市建筑工地目前已普遍安装了智能喷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这些系统成为助力扬尘污染防控的“智慧大脑”,有效减少了施工工地的扬尘污染排放。

  道路扬尘污染也紧抓不放。石家庄市开展“洁城”行动,截至目前,已冲洗道路2.4万条,出动车辆3.3万辆次,清理积存垃圾1191.96吨,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洁城’行动开展之初,石家庄市二环内道路积尘是每平方米10克左右,二环外道路积尘更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行动不断深入,目前,石家庄城区主干道积尘每平方米在3克以内,二环外在10克以内。”

  严控散煤,“治本”措施除病灶

  “今年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为确保秋冬季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石家庄市提出平原农村地区分散燃煤基本‘清零’,山区农村分散燃煤实现清洁燃料覆盖。”石家庄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夏季是储煤季节,也是严控劣质散煤的关键时间段,本着“冬病夏治”的原则,石家庄市全面加强散煤加工、储运、销售、使用全链条监管,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在石家庄市无极县无极镇,几名在街边乘凉的群众得知记者来了解散煤管控情况,纷纷聚拢过来,“家里的散煤上交了,村里给俺安了电暖器,上热快,又干净,还不用担心中煤气。”村民李大爷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自今年起,石家庄市全面禁止销售民用散煤,“禁燃区”和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工程的区域,一律禁止销售、使用散煤及其制品。同时,石家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强力推进散煤清查;强化质量检测,销售、使用环节工业散煤主体抽检覆盖率达到100%,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劣质散煤的违法行为。

  平山县、井陉县、赞皇县是晋煤入冀的重要通道地区,石家庄市在此设置了煤质检查站,加大入省煤质检查力度,对无质检报告和购销合同的运煤车辆进行劝返。

  在销售环节,石家庄市重点加大工业散煤质量抽检力度,缩短抽检周期;同时,对已取缔的散煤经营网点开展不定期巡查,严防“死灰复燃”。在散煤使用环节,压实网格监管责任,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加密巡检频次,及时发现、处置散煤复燃“冒烟”问题。

  VOCs治理,深度减排保蓝天

  “为了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效果,在生态环境部门指导下,我们进行了技术改造,经第三方监测公司多次随机监测,均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在石家庄市全城防水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田立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VOCs治理措施由单纯活性炭吸附,提升改造为油气冷却、油气二次冷却、高压电捕油气、光氧催化等环环相扣的复合治理措施,治理效果大幅提升。

  记者从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近年来,石家庄全面推进石化、焦化、医药和化工等重点行业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杜绝VOCs无组织排放。截至目前,已完成涉VOCs工业企业深度治理1034家,关停111家,完成油漆改水性漆307家,完成高端焚烧装置安装运行71家,安装VOCs在线监测和超标报警装置900余套,合计减排量13000余吨。

  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日前,石家庄市出台《加强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通过实施降低工业 VOCs 排放强度、推进 VOCs 排放企业集群整治、强化生活源 VOCs 污染控制、加快实施低 VOCs 替代等系列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力争今年5月-9 月,全市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减少,优良天数同比增加 10 天以上。

  紧盯臭氧污染高峰时段,减少VOCs排放。石家庄市下发《关于实施夏季重点时段臭氧污染调控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汽车喷漆等重点行业 VOCs 排放工序实施季节性错时生产。

  为确保各项VOCs 减排措施落地落细落实,石家庄市重点加大对涉 VOCs 排放的工业企业以及餐饮、汽修等行业检查帮扶力度。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系统出动12354人次,排查异味污染源18866个,发现问题1237个,其中立行立改722个,限期整改515个,有力深化了VOCs 污染防治。

  严管各类污染源,推动了石家庄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今年1月-5月,石家庄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63,同比下降16.8%,6项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均同比下降,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