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点穴专项执法”消扬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29 12:16:02 浏览()次

  近日,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在两个多小时的“点穴执法”中,共检查了石景山区北辛安棚户区改造项目5个建筑工地,其中3个存在苫盖、道路硬化等环境问题,工地负责人根据现场整改要求立即进行了整改。

  北京市第二轮“点穴专项执法”行动时间始于5月18日,止于5月29日。本轮执法行动对东城、西城、海淀、石景山、大兴5个区的共10个街乡镇开展“点穴专项执法”。

  本轮执法行动确定的10个街乡镇,主要根据北京市300多个街乡镇的空气质量排名成绩和群众投诉举报线索划定。这次行动共有10个“点穴执法”小组同时开展执法检查。

  数据显示,北京市已在全部331个街乡镇建立了1300多个、可以精准识别500米×500米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的高密度监测网格系统。北京市依托科学准确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每半个月发布一次全市街乡镇空气质量排名。业内专家表示,有了半月排名通报制度,排名后十位的街乡镇就有了压力,同时也给了北京市压实属地环保责任的硬招。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崔玉介绍,高密度监测网格系统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技术的信息化监测系统,是执法人员和属地开展精准点穴执法和大气污染治理的可靠技术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