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有望适当延后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10 19:08:32 浏览()次

北京报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在发布会上表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态环境部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具体为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过渡期,适当延长国五库存车的销售期等。

  长期以来,机动车排放标准管理对汽车行业产业优化、高质量发展以及推动汽车消费和治理大气污染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吴险峰说,从已提前执行国六排放标准的省市实施情况来看,市场供给和销售端反映良好,深受消费者喜爱,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机动车零部件供应、新车产品认证和库存车销售等方面的影响,生态环境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进行了认真研究,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

  “这个政策一经出台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吴险峰说。

  吴险峰表示,面对复工复产中机动车尾气污染的压力,生态环境部将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总体部署,按照路、油、车统筹的思路来开展工作。

  “路,就是引导更多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变。油,就是要强化监管,不断提高车用油品的质量,确保老百姓加到合格的油。车,就是要稳步推进新车排放标准的实施,进一步淘汰高排放老旧车辆。”吴险峰表示。

  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和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还分别就公众关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蔡荣华介绍说,截至2019年底,全国充电桩总数已经达到122万个,覆盖了全国404个城市,并形成了“十纵十横两环”的充电网络,基本满足了公共交通、物流运输、私人出行等领域的充电需要。从行业协会摸底调查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充电桩约20万个左右,新增私人充电桩大概能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将达到4.8万座。

  孙光奇也表示,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今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今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两项优惠政策延长两年。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按程序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相关政策调整的具体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为释放汽车消费需求创造良好条件。”孙光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