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去年降尘量同比下降两成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04 22:07:19 浏览()次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市降尘量均值为5.8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22.7%,超额完成2019年初确定的6.5吨/平方公里·月的目标任务。北京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量大面广”是北京市扬尘源的主要特征。据统计,北京市建筑开发面积多年维持在2亿平方米左右,市政、交通、水务、园林等工程广泛分布,各类道路里程接近3万公里,裸地面积总体维持在200-600平方公里之间。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影响相互叠加,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压力巨大。最新一轮的细颗粒物(PM2.5)源解析结果表明,扬尘对北京市PM2.5排放贡献率达16%,超过燃煤和工业,是仅次于机动的本地第二大排放源。

去年,本市将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职责落实到街乡镇的同时,创新机制方法,积极试点探索。其中,朝阳区建立“一把笤帚扫到底”工作机制,统一制定8个街道266条道路和公共用地的清扫作业标准,并开展深度保洁。大兴区成立以主管区长为主任的扬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以及七个行业扬尘治理专班,每周拉练检查,整合车载颗粒物监测、道路尘土残存量、道路尘负荷监测三套颗粒物监测体系,依托科技手段管控扬尘污染。怀柔区强化工地“门前三包”管理,压实施工单位对于工地出入口道路清扫保洁责任,明确检查方式及罚则。

其中大兴区组建“一办七专班”,成立了主管区长牵头的扬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住建、市政、园林、水务、交指办等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成立七个行业扬尘治理专班。主管区长每周对工地、料堆、裸地等扬尘多发区域开展拉练检查,区生态环境局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定期对镇街扬尘治理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建立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将所有的街乡镇划分为731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环保网格员,实行闭环管理。搭建“三合一”系统,将积尘检测、走航监测、车载物联网三套系统整合,为定准定位扬尘源、合理布置保洁力量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以径论尘、以克论净”。2019年3月以来,大兴区降尘量排名情况明显改善,3月至5月连续三个月排名全市第一。7月,大兴区所有的镇街粗颗粒物(TSP)浓度排名全部退出全市后30名。

从全市来看,北京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2019年北京市降尘量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由低到高排名第3,比2018年提升了9名,但扬尘污染防治仍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必须持之以恒狠抓实干。今年,全市还将进一步深化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推进治理技术升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相关新闻

大风吹出“北京蓝”

PM2.5再现个位数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北京蓝”再现,PM2.5低至个位数。这种晴朗的天气预计一直持续到本周四,从周五开始,暖气团控制北京,大气透明度降低,不过最高气温要攀升至13℃至15℃,天气明显暖和了。

昨天,北京发布大风蓝色预警,白天的平均风力达到四五级,阵风六七级。有北风相助,“北京蓝”再现,全市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仅个位数,空气质量一片“绿油油”,均达到一级优水平。

随着天气系统的变化,大气透明度也受影响,周末的空气质量会略有转差。目前,气象条件和本市的空气质量还没有完全脱敏,所以今年本市还将持续推进“一微克行动”,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领域,做好大气污染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