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7 18:53:52 浏览()次

    2019年,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连云港市委及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空气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截至12月3日,连云港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3.2%,PM2.5浓度为40.2微克/立方米。3月~10月的8个月中,有4个月PM2.5浓度达到历史最优。全市306个重点治气项目完成265个,完成率86.6%,其中,4家钢铁企业和7家水泥粉磨站超低排放改造均已完成。连云港市在市区50个镇街安装了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在江苏省率先实现空气质量监测设备镇街全覆盖,并率先建立空气质量“点位长”制度,压实县区、镇街大气污染防治属地职责。

  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月~11月,全市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均值全面消除劣Ⅴ类,其中,14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15条入海河流水质大幅改善,均值为劣Ⅴ类的河流同比减少3条,年度水环境区域补偿资金预计同比减少4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点位比例为100%,为近年来首次,较2018年上升16.7个百分点,无劣Ⅳ类点位。此外,江苏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暨湾长制建设会在连云港市召开,以连云港市湾长制工作经验为蓝本,向其他沿海城市推广。

  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有效

  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全面收官,全市布设点位617个,详查单元总面积达277.6平方公里。排查六大行业涉重企业,建立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提升危废处置能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达到11.89万吨/年,其中,填埋3.6万吨/年,焚烧8.29万吨/年,基本满足全市危废处置需求。落实“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两灌”化工园区除废盐外的超期贮存危险废物已全部清零。

  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

  连云港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区域实现全覆盖,划定自然保护地29个,总面积达4万余公倾。生态创建成效明显,连云港市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地区”之一,“三线一单”成果顺利落地,获评省十佳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案例,赣榆区获评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之一,连云区正式启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徐圩新区入选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调整优化生态红线区域62块,部分影响建设项目落地的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得以解决。

  环境监管执法不断加强

  截至今年11月底,连云港市共实施环境行政处罚605件,罚款金额4857万元,运用新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130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加强夜间施工噪声管控、餐饮油烟治理及“两灌”化工园区和大浦工业区专项治理,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517家,升级改造“散乱污”企业36家。全市环境信访共计5298件,同比下降26.8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连云港市的8个重点事项整改完成6个,382个环境信访件整改完成381个。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连云港市将重点做好“坚持综合治理,提升蓝天清新水平;坚持陆海统筹,提升碧水清洁水平;坚持标本兼治,提升土壤安全水平;坚持保护为主,提升生态优良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提升执法监管水平”的“五个坚持与提升”,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王从帅

  相关链接

  “农工党志愿者巡河队”在连云港率先成立

  全国首个“农工党志愿者巡河队”成立暨志愿巡河护水行动,日前在连云港市举行。

  连云港市“河长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毛善通,农工党连云港市委主委高慧,副主委、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徐传东,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惠康旺,农工党连云港市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冯怀金,连云港市部分农工党党员及市民参加活动,全国最美志愿者樊振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徐传东向大家介绍了“农工党志愿者巡河队”巡河护水活动方案,毛善通介绍了河长制有关情况,并向农工党志愿者授“农工党志愿者巡河队”队旗,高慧代表巡河队接旗。 王从帅 姜玲

  综合整治让石梁河水库换新颜

  石梁河水库,又名海陵湖,水域面积90.9平方公里,总库容5.31亿立方米,是淮沂沭泗流域东调南下的枢纽工程,也是江苏省最大的水库、连云港市重要的防洪屏障。今年以来,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连云港市水利部门强力担当,联合市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和东海、赣榆两县区,将石梁河水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件民生大事来抓,结合河长制的推行和河湖“两违三乱”治理,全面开展库区综合整治。

  以前,水库水面上采沙机具林立,运沙船只来往穿梭,水库周边沙堆如山,堆沙场犬牙交错。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整治后的石梁河水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高矗立的采沙机具、众多的运沙船只不见了,堆积如山的沙堆、堆沙场没有了,库区周边岸线又恢复了水清天蓝的原有模样,石梁河水库又归于静谧,恰似一颗明珠镶嵌在连云港西部的大地上。 王从帅

  连云港春夏两季海水水质平均优良率100%

  今年,连云港市“十三五”规划考核6个监测站位的监测结果显示,春季和夏季海水水质平均优良率为100%。与2018年同期相比,春季优良点位比例上升50个百分点,劣Ⅳ类点位比例下降16.7个百分点;夏季劣Ⅳ类点位比例下降16.6个百分点,较2018年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在管好陆上污染的同时,连云港市还对海洋污染下“重拳”,重点推动紫菜养殖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压减养殖规模,恢复2016年养殖水平,实施重点养殖区域加密监测,有效规范养殖行为,引导紫菜栽培向深水转移,彻底整治养殖乱象,推动连云港市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连云港市以湾长制工作为核心,强化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区域海洋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这一经验正在全省其他沿海城市进行推广。新鲜出炉的《江苏省湾(滩)长制实施工作指南(试行)》就是以连云港市湾长制工作经验为蓝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