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月PM2.5平均浓度创单月最好水平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9-24 20:10:27 浏览()次

  “全厅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090次、集中研讨166次,实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

  “发放征求意见函1017份,汇总意见建议1086条;梳理出厅党组五大类18个方面问题,制定63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完善24项制度推进落实。”

  “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十个走遍’行动,选定调研课题50个,形成调研报告78篇。”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不走过场动真格,不务虚功求实效;将主题教育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做到了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守初心担使命,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要加大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加大对优秀企业的支持力度,针对不同企业科学制定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8月24日,冒着淅淅沥沥的秋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再次带队深入石家庄市进行走访调研。

  “从调研情况看,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偏重,运输结构偏公路,环境管理粗放等问题还较为突出,在重点行业产能压减、重点企业退城搬迁、散煤治理等方面仍需加大力度。”9月3日,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高建民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对接交流并表态,“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全力帮扶和指导石家庄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尤其是在执法力量、环保督察、资金保障等方面,向石家庄市倾斜,推动各项治理措施落地见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建民已走访调研了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邢台、邯郸、衡水、保定等多个设区市。

  “生态环境部门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建民介绍说,守初心担使命,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厅级领导干部、处级党员干部围绕自己的业务领域,精心选定了调研课题50个,全厅185名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8篇,调研成果推动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聚焦群众最为关心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河北省在主题教育中,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夏季会战,紧盯“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工业企业清洁化、VOCs污染、黑加油站点、散煤污染、露天焚烧、机动车污染等8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推动了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8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仅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单月最好水平;1月-8月,全省PM2.5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空气质量呈持续改善态势。

  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保定涿州市龙马铝业集团有限公司非法生产、夜间排放工业废气。”接到群众举报后,保定市生态环境局立刻组织现场核查,经查,群众反映的企业存在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非法喷涂作业违法行为。

  “目前,我们已责令涉事企业停止违法喷涂作业,拆除喷涂工序设备,对其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保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确保整改到位,污染物持续稳定达标排放。

  把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作为环境治理的“风向标”。主题教育中,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主动搜集网民反映,举全系统之力围绕扬尘污染、异味污染、建筑施工噪声、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农村纳污坑塘、“散乱污”企业排查、机动车及施工机械“冒黑烟”、涉医疗废物违法违规行为、城市黑臭水体、危险废物等10方面,开展了10个专项整治行动,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身边环境的变化。

  全力维护群众环境权益,10个专项整治行动中,河北省查处各类扬尘污染问题5118个,立案处罚扬尘污染类违法案件1025起;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新排查发现“散乱污”企业610家,完成整治596家;发现并制止噪声污染问题980余个,立案查处噪声污染违法案件59起;立案查处露天喷漆、餐饮油烟排放违法案件163起;排查整治非道路移动机械4.14万台,检查发现问题车辆9531辆(次),处罚3174辆(次)。

  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还将“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融入到主题教育之中,深入企业“问计、问需、问难、问效”,建立起了“行政+专家+企业”三位一体帮扶机制。

  截至目前,河北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共帮扶包联企业9300余家,出动帮扶人员33000余人(次),发放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环评政策百问百答等各类宣传材料4.7万余册,梳理环境问题8310个,培训人员22268人(次),提出意见建议7249条,查找环境违法隐患问题1737个,发放环境违法问题隐患提示函1100余份,有效帮助企业提升了环境治理和管理水平。

  抓当下谋长远,巩固成果健全长效机制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明确提出,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蹲点调研不少于90天,至少形成1篇-2篇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的高质量调研报告,科学研判当前生态环境形势,提出有建设性、可操作的治理举措。

  建立联系群众机制,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企业接待制度》《环境信访事项接待十个规范(试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化解信访积案,最大限度减少存量、遏制增量。

  建立工作推动落实机制,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实行清单管理,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提升抓落实精准性。

  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力,下一步,河北省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面,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锅炉治理、臭氧污染治理攻坚,严格散煤污染整治,严控扬尘污染,制定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的若干措施,确保全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在水污染综合治理方面,聚焦水环境安全,深化水污染防治,开展工业园区涉水企业全面排查整治,组织实施入海河流消灭劣Ⅴ类专项行动,加强渤海综合治理。在执法督察方面,持续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新一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年内完成对廊坊、保定等6个市党委、政府的督察任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