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鼻子给臭气打分 贵阳嗅辨员守护空气质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31 11:24:41 浏览()次

图为正在工作的嗅辨员。 资料图片   

    ◆黄运

  在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是用鼻子闻恶臭气体,并以此测定污染气体的浓度是否超标。而他们用鼻子闻出的结果,同样具有法律效力,可为环保部门提供治理依据。

  他们叫“嗅辨员”,在贵州,只有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贵州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配备了嗅辨员。

  被称为空气“小护士”的嗅辨员,用特殊方式守护着市民的大气环境安全。

  为什么会有嗅辨员?

  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杨昌萍告诉记者,嗅辨员的产生,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需要。市民维护环境权益意识不断提升,也是嗅辨员产生的一个原因。近年来,环保部门接到市民反映空气污染的电话越来越多,尤其是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周边的居民不堪恶臭气体的困扰,不断向环保部门举报。

  贵阳市生态文明委高度重视恶臭气体对空气的污染,为解决这个问题,2010年,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邀请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专家到贵阳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经过前期挑选和培训,杨昌萍和其他8位工作人员一起参加了考试,成为贵阳首批嗅辨员。自此,杨昌萍走上了用鼻子守护贵阳空气的道路。

  嗅辨员的主要工作是什么?杨昌萍告诉记者:“目前主要负责辨识来源于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的恶臭气体,以及企业委托的恶臭气体监测。”

  那么,嗅辨员闻的都是恶臭气体吗?杨昌萍解释说,所谓恶臭气体,是指一切刺激嗅觉器官引起人们不愉快及损害生活环境的气体物质,有些过于香郁的气体也称恶臭气体,如让人感觉不舒服的香水和花香等。

  在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嗅辨实验室,杨昌萍为记者详细解释每一个袋子、每一个瓶子以及每一个仪器的具体功能。从业至今,6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杨昌萍已经记不得闻了多少次恶臭气体。“刚开始确实不太能接受恶臭的气味,时间长了,也就慢慢习惯了”。

  正是他们的习惯,消除了恶臭气体排放源周边市民的不习惯。

  怎样成为嗅辨员?

  “如果接到了嗅辨任务,我们当天就不能化妆、喷香水,不能食用有刺激气味的食物,不能抽烟、喝酒,连洗手液也不能用。”杨昌萍说,任何气味都会对嗅辨产生干扰,如果患感冒或者器官不适也不能参加当天的测定。

  嗅辨员的工作,看起来就是动动鼻子,其实不然,嗅辨员上岗有严格的要求,除了身体素质好、不抽烟、不喝酒外,还要参加资质考试,参加考试人员的年龄一般在18岁~45岁之内,对嗅觉有特殊要求,鼻子不灵不行,鼻子太灵也不行。

  据了解,考试须由具有发证资质的单位组织,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两门。嗅辨考试样本为花香、汗臭气味、甜锅巴气味、成熟水果香和粪臭气味5种气体,主考人将5条无臭纸中3条的一端浸入无臭液1厘米,另外两条浸入一种标准臭液1厘米,同时交给被测者嗅辨。当被测者能正确嗅辨出沾有臭液的纸条时,再依次嗅辨其他标准臭液。

  假如在考试中闻错了一种气体,那就意味着这次考试失败了。

  嗅辨员资格证考试非常严格,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如果有一科没有通过,就不能取得证书,且证书有效期限为3年,这就意味着3年以后,必须重新考证,才能继续从业。

  尽管这份职业对生活有着诸多限制,但为了更好地监测恶臭气体,杨昌萍已经连续3次参加嗅辨员资格证考试了。她说,作为一名环保工作人员,她为这份职业自豪。

  臭气如何测定?

  目前,常用的恶臭监测方法是嗅觉测定法和仪器测定法。仪器测定法适用于判断污染气体的来源,但污染气体的浓度是否在人们的承受范围之内,仪器并不能测定,因此,需要通过嗅觉测定,根据人的嗅觉来反映气味强度和人体适与不适,以此作为环境管理部门的治理依据。

  杨昌萍介绍说,当采样员采集恶臭气体回来之后,嗅辨员必须在24小时之内完成测定工作。

  每次开始测定之前,需要通过空调把实验室室温控制在17℃~25℃的范围内,这个温度是人体感受最舒适的温度,保证嗅辨员身体处于最好状态。

  杨昌萍告诉记者,恶臭气体的采集有专门的采气人员。嗅辨员的主要工作是在实验室,任务紧急时,嗅辨员也会到现场采集样本。恶臭气体采集运回实验室后,嗅辨员要根据污染气体排放的类型分类测定。

  因为嗅辨员的测定结果直接影响到环保部门对污染气体排放单位的处罚,所以嗅觉测定有一套严格科学方法。判定师先闻一下“原装”的臭气,配气师根据臭味的浓度对气体进行不同倍数的稀释。接着,由6名嗅辨员分别用鼻子嗅辨。“先闻倍数较低的稀释气体,再闻稀释倍数较高的,臭气味道越来越淡,直到所有嗅辨员都闻不到臭气时,整个嗅辨过程就结束了。”

  每个恶臭样品的检测,都要由6名嗅辨员一同进行多轮嗅辨,然后由1名判定师根据嗅辨结果换算成数据,最后把臭气浓度报送环境监管部门,判断浓度是否超标。

  为保证嗅觉测定结果的客观性,在嗅辨的过程中,嗅辨员需要间断休息,如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时,每隔45分钟,应该休息半个小时左右,让嗅觉得到休息,恢复灵敏度。

  杨昌平告诉记者,除了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普通民众也可以通过考试成为嗅辨员,这也是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一种方式,不过目前,贵阳还没有这样的先例。而在上海,已有普通公众通过考试,当上了空气“小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