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巨鹿巧解“三笔难账”治理农村大气污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7-18 12:16:01 浏览()次

 站在王振平家二层楼上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竖着一根碗口粗的铁皮烟囱。他说:“往年一到冬天取暖季,你就能看到户户烟囱冒黑烟,院子里每天都飘一层灰,黑烟呛得喘不过气。”

  60岁的王振平是河北省巨鹿县西郭城镇大张庄村民,家有6口人,一个冬季烧煤或炭约6吨,每吨约600元;做饭是液化气、蜂窝煤炉和电磁炉搭配使用,每月使用液化气80元、煤球40元、电费40元。

  “农村散煤燃烧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并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态势。”巨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委副书记赵志华说,“以前农村不具备集中供热条件,到了冬季,千家万户的烟囱就成了千万个污染源。”

  统计数据显示,河北省农村约有1575万农户,户均耗煤约2.5吨,总量约4000万吨。近年来,这个钢铁大省为了甩掉重污染帽子,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全力治污。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说,为根治农村大气污染,县委县政府从2014年就开始谋划“村村通天然气”工程,以天然气取代散煤,但当时却遇到了“三笔难账”。

  这“三笔难账”,一是财力不可承担,工程匡算总投资3亿元,而全县年财政收入才4亿多元,仅靠地方财力根本无力承担;二是企业不愿承接,全县291个村散落在631平方公里区域内,最科学的管线设计也要铺设1300多公里,点多、线长、面广,先期投入大,运营成本高,投资回报慢;三是群众能不能承受,当地县城的平房天然气入户安装费为5000元,这笔不小的费用,农户是否能接受?

  主管这项工作的赵志华说,“三笔难账”核心是资金问题。为破除这一瓶颈,巨鹿创建了“五个一点”筹资方式:向上争取一点,整合发改、环保、农业等资源,积极争取上级环保项目资金;政府贴一点,多渠道筹资8000万元补贴工程建设;企业让一点,在保证质量前提下,经过多次协商,引导企业压低利润让利群众;群众摊一点,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最终将农村天然气入户费用降到2800元;大户出一点,鼓励有实力的乡村企业和在外成功人士等多出一点或帮扶捐助。

  通过创新资金筹集方式,巨鹿县找到了“财力可承担、企业愿承接、群众能承受”的契合点,“三笔难账”迎刃而解。今年上半年,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元,铺设燃气管道650公里,管网覆盖全县11个乡镇、150个村、1.7万户群众。

  赵志华说,从去年10月21日与四川华燊集团签约建设,到12月23日点火通气,巨鹿在全省农村率先实施“村村通天然气”工程,变千家万户“灶台污染”为“能源革命”,也为治理农村大气污染现象提供了范例。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全国各地前来学习经验的省市县考察团络绎不绝。

巨鹿县环保局监测站实时监控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县pm2.5浓度同比下降18.9%。

  事实上,在村村通天然气工程实施前,巨鹿县以统筹的观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县农民已经“吃上自来水、用上便利电、走上水泥路、接上互联网”,而且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养老一体化”服务。孙保祥说:“用好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金钥匙’,贫困县也能做好民生大文章。”

  王振平家今年3月份改装了天然气,每月做饭费用从原来使用“电磁炉+蜂窝煤+液化气”时的160元降到了45元左右。“往年一过麦收季节,大家就趁着价低储备煤炭,现在家家户户都改装了天然气,再也不用烧煤了,今年冬天空气肯定就清新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