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大港全方位“封堵”粉尘(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7-02 10:37:00 浏览()次

 

秦皇岛港第六港务公司使用首创思泰意达的干雾抑尘机后,除水雾外,翻车机房内看不到灰尘。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李贤义 摄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李贤义

  来自山西大同的运煤车驶停至翻车机房后,3节车皮(每节载煤80吨)同时被翻车机翻转,倾泻至下面的输送带。与此同时,强劲的水雾瞬时喷出,将未腾起的煤灰牢牢锁住。这是记者日前在秦皇岛港第六港务公司看到的情景。

  “煤炭由陆向海,从火车装轮船,关键一步就是在这座翻车机房内完成的。”第六港务公司的翻车机房工人高西林介绍说,以前翻车时,煤粉尘如黑雾般涌出,坐在值班室内,根本就看不到门口的人。大家都必须配戴专业防尘口罩,预防尘肺病。引入干雾抑尘技术后,曾经的“灰机房”大变样。“我们港口现在名声可大了,不少国家领导人来港口实地参观过。”他自豪地补充道。

  秦皇岛港是全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主枢纽港,年吞吐煤炭量达两亿吨,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输出港。然而,秦皇岛港地处城市腹地,加上季风气候等特殊原因,粉尘成为港区最主要的污染源。防治粉尘是港口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干雾抑尘有什么优势?

  水通过超音速的冲击破碎至微米级,与粉尘颗粒接触粘结变重沉降,能削减粉尘率达95%,节水90%

  “原煤中含微细粉尘比例较大,作业卸载落差大,短时间内即可使卸煤间或皮带机室内的粉尘浓度急剧增加,超过国家规定的车间粉尘标准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不仅对操作人员的健康造成损害,还大大增加了清理作业的难度,例来是治理难点。”负责第六港务公司翻车机房技术改造的首创思泰意达(秦皇岛)环保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洪利说。

  据介绍,固体微粒性粉尘,经气流扬散而悬浮于空气中,粒径大都在0.25~20微米之间,而绝大部分为0.5~5微米,跟PM2.5大小差不多,普通的喷洒效果不大。

  “我们将干雾抑尘装置安装在翻车机与输送带的间隙中,水通过超音速的冲击,发生‘音爆’被瞬间击碎至微米级,将水滴转化成直径为1~10微米的干雾。在车厢翻转的同一时刻,按干雾机的控制指令喷向抑尘点,干雾与粉尘颗粒随之相互接触碰撞,使粉尘颗粒相互粘结凝聚而变大,并在自身的重力作用下沉降。”谈到公司的拳头产品——国内第一台微米级干雾抑尘机时,石洪利自豪地说。同时,为防止除尘时反被灰尘侵蚀的问题,装置通过高频振荡扫落附着于喷头上的细微粉尘。此外,为节省水资源,装置全部都使用中水。

  第六港务公司提供的使用数据显示,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用水量仅为原用喷水除尘系统的1/10,并减少了大量喷水导致机房底部积水的问题。此前,翻车机房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平均达4750微克/立方米,使用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后,削减粉尘率达到95%。

  目前,干雾抑尘装置不仅应用于秦皇岛港的煤炭装卸, 还广泛应用于露天堆料场、煤炭皮带输送、卡车卸料口、筛分塔、碎煤机室等封闭、半封闭场所的无组织粉尘排放的污染。

  “为扩大设备应用范围,从源头减少粉尘,针对秦皇岛港港口码头的特点,2014年7月,我们又自主研发出世界首台一体式车载射雾器,射程有60米、80米、100米及120米等,在动力源、降低能耗、提高效率、无级调速、自动控制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石洪利说。

  怎样“堵”住堆场粉尘?

  建设总长度5038米的防风网。与去年同期相比,堆场边界区域降尘下降20.5%,总悬浮颗粒同比下降27.3%

  据介绍,露天原料堆场各种矿粉在遇到二级以上风力时,容易起尘扬尘,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同时造成不必要的物料损失。

  为“堵”住堆场的粉尘,秦皇岛港共投资3.78亿元,历时7年,开始建设煤炭堆场防风网。截至去年底,总长度5038米的防风网主体及附属配套设施工程全部完工,也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防风网工程。

  “设置防风网的目的是将堆场内平均风速降低,以减少起尘量。同时,粉尘颗粒在碰到防尘网时会改变飘逸方向,落到防尘网下面的排水沟里,能有效控制扬尘,从而弥补当地春冬两季风大、干燥气候及洒水受限给防尘工作带来的影响,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具有积极作用。”当地的卫环中心主任刘宏介绍道。

  现在,昔日路边可见的储煤场已经不见,一道高23米的“网墙”将煤场与城市分隔开来。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自防风网发挥作用以来,较去年同期,堆场边界区域降尘下降20.5%,TSP(总悬浮颗粒)同比下降27.3%,港口降尘能力显著提升。

  “针对秦皇岛港的特点,我们采用100%高强度聚酯纤维长丝编织的柔性网,相较传统的碟形带孔板,既可达到与传统抑尘板一样减小风速的效果,还能有效地把粉尘过滤掉。同时,柔性结构既能随风抖动,避免粉尘积累,又能实现比刚性墙更好的滤尘效果。经风洞实验表明,综合降尘抑尘效率可达90%以上。”石洪利说,此外,公司产品还具有极强的抗紫外线辐射,强阻燃,耐热,抗霜冻,不霉变,防腐烂,耐酸、碱、盐腐蚀等特性,使用寿命可长达20年。

  煤炭运输损耗咋解决?

  使用专用抑尘剂,形成结壳型防护膜,防风防尘、防浸蚀和抗雨水冲刷,煤炭运输的损耗率降低90%

  调查显示,我国每年铁路运输的煤炭量约15亿吨。由于路基、道岔和路轨设施造成的颠簸,再加上风力作用等原因,导致车皮煤炭表面的煤大量散落。即使按1%的损耗,每年铁路运输损失近1500万吨煤,年损失约60亿元。

  目前,我国传统的抑尘方法大多采用机械加盖、篷布遮盖、洒水等,但都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特别是水喷洒干燥后,风化后会产生更细小颗粒,污染更加严重。

  同时,煤尘为酸性,扬尘后附于沿线建筑、民用设施及农作物上,不仅损害了铁路周围居民的健康,还影响了沿线农作物的生长。此外,还会腐蚀隧道内铁路道床,加剧板结程度,增加铁路设备日常的养护维修费用。

  “每天沿大秦线进港的煤炭车皮约百万节。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经济损失和环境污染可想而知。为此,我们跟北京首创博桑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要求入港车皮喷淋博桑铁路运输专用抑尘剂,形成结壳型防护膜,起到防风防尘、防侵蚀和抗雨水冲刷的作用。使用后,煤炭运输的损耗率降低90%。”秦皇岛港负责人介绍说。

  “抑尘剂可用洒水车或专业喷淋站及固定喷雾装置等设备进行喷洒,将抑尘剂稀释液均匀喷洒于物料表面或扬尘区间,即可实现防尘、降尘、封尘的效果。作用机理是通过捕捉、吸附、团聚粉尘微粒,将其紧锁于网状结构之内,使用后不影响物料质量,不会形成二次污染。”首创博桑总经理郑向军解释说,抑尘剂和喷洒设备经受了南方高温、东北严寒的考验,目前,公司产品覆盖的煤运量超过1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