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1市完成PM2.5源解析 石家庄、唐山已公布(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5-18 10:59:23 浏览()次

石家庄大气污染来源 

唐山大气污染来源 

廊坊大气污染来源   

    编者按

  因雾霾天气频发,各地都在积极开展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工作,以期寻找到根治雾霾的良方。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工作是科学、有效开展颗粒物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制定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重要基础和依据。

  现阶段,河北、南京等地在大气污染源解析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摸清了影响当地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将对当地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支持,有利于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的污染源采取相应的举措,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本报记者周迎久

  自2013年起,河北省各地陆续开展了大气污染源解析工作,到目前进展如何?

  “河北省全部11个设区市都进行了这项工作,目前绝大多数已完成,正在进行专家论证或数据整理等后期工作。”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海波介绍说,结果出炉后,将为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支持。

  源解析工作进展如何?

  位于“京津唐城市群”的唐山是河北省最早启动,也是最早完成PM2.5来源解析的城市,早在2012年就委托北京工业大学启动了这一工作,一年多以后发布《唐山市PM2.5来源解析及优化控制研究》。其中显示,冶金行业是唐山市各功能区PM2.5的主要来源,全年平均贡献率为20.67%;土壤尘为11.40%;燃煤锅炉为10.26%;机动车为9.53%;电力行业为7.47%;水泥建材行业为6.72%;此外还有部分未知来源。

  由于灰霾天气频发以及PM2.5污染日益引起社会关注,河北省其余10市从2013年起陆续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石家庄走在前列。2014年8月29日,石家庄率先向社会发布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石家庄市PM2.5的23%~30%为外地输入,70%~77%来自石家庄本地污染。本地各类污染源排放分担率为:燃煤28.5%、工业生产25.2%、扬尘22.5%、机动车15.0%、其他8.8%。

  廊坊已经摸清了燃煤、扬尘、工业气溶胶、汽车和日常排放是主要的污染源,所占比例分别为50%、20%、18%、12%。邢台市环保局于2014年年底公布,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研的邢台市大气污染源解析阶段性研究成果出炉,燃煤尘、工业尘等是本地PM2.5的主要来源。保定也已摸清燃煤、扬尘和汽车尾气污染是主要污染源。

  各市污染源是否相同?

  “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各市的主要污染源是很不一样的,这与各市的产业结构、发展历史、地理情况都有关系。”冯海波说。

  对于唐山来说,冶金行业是唐山市各功能区PM2.5的主要来源。这是由于唐山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以冶金、煤矿、建材、化工等高能耗、高排污的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以及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使得唐山市的大气环境污染日渐加重。

  冯海波说,他前不久刚刚去保定考察过污染源情况。“现在已经明确,保定最严重的污染大项就是燃煤。那里有100多个城中村,绝大多数采暖用的都是0.5蒸吨以下的散烧锅炉,很多大型小区用的也是2~4蒸吨的小锅炉。这种小锅炉造成的空气污染是非常严重的。”

  通过对于污染源的确定,保定市已经宣布“冬病夏治”,集中力量整理燃煤污染。2015年,将扩大集中供热的面积,取缔10蒸吨以下锅炉,同时加强对煤质的监管,规范和取缔不符合要求的煤炭经营场所。同时治理工业企业、汽车尾气污染,力争到2017年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33%。

  石家庄则像保定和唐山的“结合体”,既有燃煤污染,也有工业污染。根据源解析结果,燃煤排放是石家庄PM2.5的首要污染来源,煤炭消费总量大、燃煤结构不合理是煤烟型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工业排放则包括制药、冶金、石化、建材等,是大气颗粒物主要排放行业。

  如何科学看待源解析?

  “现在污染源解析已经基本完成,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科学看待源解析’的问题。只有科学看待源解析结果,才能使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冯海波说,一方面,源解析能够为大气污染防治指明方向,找到“元凶”,从而为政府治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然而,对于源解析结果列出的不同污染源,应该同样重视,多举措治理污染。

  冯海波举例说,以保定为例,虽然明确了燃煤是首要污染源,但不能光治理燃煤,扬尘、汽车尾气、工业污染也应当一起治理,这样才能最终取得好的效果。

  另一方面,源解析是有其局限性的,其结果受污染源采样时间、地点限制,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万金油”。要意识到一次源解析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大气污染情况是随时变化的,须持续监测污染源的变化情况。